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感悟李保国的生命价值

杨志和

2016年07月25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产党人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特殊材料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包含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己奉公的精神等崇高元素。这是共产党人和其他人的重要区别,由此才有了生命的非凡与光彩。

一个人活着,应当如何赋予生命以价值,如何实现生命的价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与追求。

作为一个共产党人,又应当如何赋予生命以价值,如何实现生命的价值?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用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的恒久行动,作出了精彩的回答。

把个人的生命价值,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共产党人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特殊材料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包含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克己奉公的精神等崇高元素。这是共产党人和其他人的重要区别,由此才有了生命的非凡与光彩。

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2月,李保国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后并入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留校任教。3月,他就响应学校的号召,走进了太行山,投身于小流域立体开发项目中。1989年7月,李保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思想注入了崇高元素,境界随之得到升华。从此,李保国把个人生命的价值,紧紧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不离不弃。为了改变山区困苦落后的面貌、帮助群众脱贫奔小康,李保国长期深入基层,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直至燃尽58岁的生命。

把个人的科研选题,紧扣老百姓的需求。

共产党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除此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要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让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为老百姓的需求而工作,共产党人的生命价值因此彰显出高度和深度。

李保国在确立科学研究选题时,从不考虑个人名利,而总是以人民利益为重。群众有脱贫致富的愿望,李保国说:“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多少年来,他选取了一个又一个能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让群众受益的科研课题:“深眼闷炮”控制爆破松土蓄水技术、隔坡沟状梯机械整地技术、太行山片麻岩区防洪减灾工程技术、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技术、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技术、绿色核桃配套栽培技术……李保国用智慧和生命,把为民造福的论文写在了太行山上。

把个人的一切,都无私奉献给人民。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这是革命导师马克思对生命的追求,也是后来的无数共产党人为人生选定的目标。

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李保国忙碌着,奉献着。他常年奔波在太行山间,走进农民之中,讲课、示范、辅导,传授果树栽培技术;他给农民留下手机号码,谁有难题打来电话,都立刻解答,有时电话里说不清楚,就驾车奔赴到现场指导。他不仅提供无偿服务,还自掏往返路费。他还将自己数年的科研成果、拥有国家发明专利的新技术——溢流式小管出流节水灌溉系统,免费教给当地企业和农民应用。劳累成疾后,李保国仍然坚持着,拼搏着。有一次,他一天去了4000亩果园。虽然累,他却快乐地说:“如果通过我的技术,早一点让这些果树进入盛果期,一亩地增收几千斤苹果,一斤就按两块钱算,那也不得了呀。一个人辛苦一天,(农民)增收几千万元,多值,多有成就感!”

李保国赋予和诠释的生命价值,正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共同追求。

80年前,刘志丹在东征前向妻子告别说:“我要生而益民,死而谢民。”55年前,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28年前,杨善洲退休时对组织表示:“我要回到家乡施甸种树,为家乡百姓造一片绿洲。”

从革命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幸福,矢志不渝,拼搏奋斗,无私忘我,甘于奉献。这是共产党人的大写人生,也是共产党人的生命价值所在。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