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青神:“支部+电商”引领群众走出脱贫新路

2016年07月25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契合“互联网+”实现精准扶贫?四川省青神县以党建聚合多方力量,突出党员骨干引领示范,大力推进电商进村,探索出一条“支部+电商”助推群众精准脱贫,迈步奔小康的新路子。

聚合引领,农村基层党组织拉上“电商快车”

7月底,集示范培训、创业辅导和物流仓储为一体的电商孵化园——青神县农村电商孵化园将正式开园。中翼机电、“老丈母”腊肉、“竹子百家”等15家青神县本土特色工农业产品电商大户已经签约入驻。

2014年,青神县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党建工作如何联“网”,找到服务群众、引领群众的契合点?

“搭好台”才能“唱好戏”。青神县整合项目资金1440万元建成县级农村电商服务孵化园(中心),引入易网科技有限公司发挥技术培训电商人才5000与人次,辅导成立网店近500家。在8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电商服务站,实现“工业品就近下乡”,帮助本地“特色农产品直线进城”。通过“支部+电商+合作社(龙头企业)、“支部+电商+协会”,在在20余个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家庭农场和种养殖大户建起电商公共服务站。一买一卖、一来一往,电商孵化园、服务站,农村基层党组织拉上了“电商快车”,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白果乡甘家沟村在村党群活动中心和椪柑产业专业合作社建起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大学生村官蒲楠发挥学历高、电脑熟、点子多优势,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带动全村13户群众开起了网店。全村9家农家乐打捆在百度糯米网、大众点评网、大成网等网站进行营销搞起了电商乡村旅游和网上“餐桌”,实现从“等客上门”到“引客上门”的转变。

“党建聚合引领,才能抱团干事。”青神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认为,电商进农村,群众得实惠,基层党组织更有生机和活力。

示范培育,能人党员成“红色电商达人”

7月19日,河坝子镇黄莺岭村二组贫困户樊君华刚刚从林中捡回来40多个林下土鸡蛋,“小吴土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勇志就开着电商服务站统一配发电动车上门收购。“等到家门口,每天都可以卖上六七十块钱,一年下来,今年全家脱贫没得问题。”

吴勇志是青神县河坝子镇黄莹岭村 “小吴土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位2014年入党的年轻党员也是当地有名的“红色电商达人”。他的合作社低价发放鸡苗给向贫困户代养,以高于市场价回收鸡蛋和土鸡,再通过微信、电商平台将土鸡、土鸡蛋远销至辽宁、北京等地,年产值超过百万元,仅黄莺岭村樊君华一样的10余户贫困户仅此一项每年每户增收就超过5000元。

发展电商产业,关键在人才。青神县委组织部推出红色电商培养计划,重点对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大学生村官、青年党员、家庭农场主、社会青年等活力群体进行系统化、“接地气”培训,传授灵活的宣传、营销手段,切实提升他们网络创业和经营网店的能力。“示范带动,党员应是标杆。”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罗超英介绍,“就是要把优秀电商发展入党,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电商,把党员电商骨干培养成‘红色电商达人’。”

思想引导“结对子”,组织生活“加凳子”,成长进步“搭台子”,青神建立了规范管理和有效激励机制,将电子商务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党员培训的必修课程,做到人人熟悉电子商务、个个支持网络创业。在将要开展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中,青神计划选拔一批优秀党员电商进入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在3000人以上的村和5000人以上的社区选配1名既懂党务又懂电子商务的专职副书记,当好党建工作员、农村电商推广员。

“支部+电商,迈步奔小康。”党建引领,电商扶贫,青神在30余名党员电商的带动下,200多名农村青年在宽带上“种网”,在键盘上增收。越来越多的贫困村特色产品纷纷走出深山,迈上“大市场”,卖上好价钱,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甩掉了穷帽。截至目前,青神全县近500人开设网店实现创业,农村电商产业链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000余个。仅2015年,青神全县电商销售额近3亿元,成为全省首个电商贸易顺差县。

(邱文清、古良驹、李仕贵)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