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我是党员,我上!”——安徽芜湖市在抗洪一线检验“两学一做”成效

刘云

2016年07月25日13: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我是党员,我上!”——安徽芜湖市在抗洪一线检验“两学一做”成效

特大暴雨侵袭,所有河流超警戒水位,近200公里的长江大堤和2000余公里的内河圩堤形势危急!今夏,安徽芜湖市遭遇了1954年有资料记录以来的最大洪灾!7月5日,芜湖市启动防汛应急预案Ⅰ级响应。

罕见灾情面前,芜湖市保住了万亩以上的圩口和水库,保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背后,有子弟兵的挺身守护,有群众的参与配合,更有党员干部的担当尽责和无私奉献!在抗洪一线,芜湖市21.8万共产党员立身为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合格党员的标准。

火速集结——

“党组织在,我们就不慌了”

6月30日夜间,无为县天降暴雨,雨势之大让石涧镇的一些小圩堤开始出现漫堤。一时间,恐慌情绪漫延,一些村民甚至开始收拾行囊。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汛情,石涧镇党委迅速召集6个防汛抗旱大队部,连夜进入各片区。他们的到来,给受灾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收拾行李的停了下来,七嘴八舌争论抢险对策的也停了下来。“有党组织在,我们就不慌了!”在黄佃圩防汛抗旱大队部临时办公点,村民们围在镇党委书记雍成武身边说。

灾情就是命令!芜湖市委组织部连夜起草通知,要求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

党组织一声召集,芜湖市各级党员干部火速集结!

7月5日14∶30,芜湖市直机关工委向市直各单位发出报送防汛志愿者的紧急通知。18点,报名人数已达926人。19∶30,紧急举办的防汛抗洪知识培训现场,9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还有200多人站着听完培训。

7月6日一早,千名志愿者便组成59个防汛突击队,自带防汛工具和干粮,驰援灾区!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党委副书记叶太应,刚从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归来,就立刻冒雨赶赴泥汊老街,带领36名党员职工参与抢险。芜湖县六郎镇易太村在外经商的流动党员薛拥俊连夜返乡,主动联系村“两委”,承担分段包保堤坝防汛任务。

奋战一线——

“党员干部比预想的更拼命”

洪水肆虐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群众在哪里遇到困难,党员干部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朝晖第一时间奔赴灾情最严重的无为县,市委常委全部到自己联系的区县一线指挥。繁昌县平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陶涛作为一名85后青年,带领全镇机关干部连续奋战7天7夜。镜湖区方村街道合心村党总支部书记章传法跳进齐腰深的河水中,用身体堵住排水管裂口,指挥党员群众植桩固站下沙包,及时排除了重大险情。

“我是党员,我上!”7月7日,芜湖县湾沚镇桃园村濮阳圩发生管涌,61岁的老党员王能珍不顾刚缓解的腰椎间盘突出,潜入五六米深的水底找到了漏洞,和大家一起将漏点牢牢堵住。回村短暂休整的路上,放心不下的王能珍对圩堤进行再次排查,又发现一处漏点。潜入水中探明漏洞情况后,他浮出水面告之其他人漏洞必须赶紧填补,便抱着一袋土再次潜入水中。这一去,他再也没有回来。而此前,得知家乡洪灾毅然从宁波儿子家返回芜湖的王能珍,已经在抗洪一线奋战了9天9夜。

抗洪一线成了检验“两学一做”成果的实践场,成了检验合格党员的试金石!

7月6日中午11点半,无为县红庙镇大岗圩发生30多米塌方,并开始出现漫堤,水利专家分析后认为“险情人力不可抗拒,圩堤撑不过两个小时”。大雨还在下,水位还在涨,参与抢险的党员干部没有放弃,镇党委紧急调拨了另外2个村的打桩队,和参与抢险的部队官兵、当地村民一起奋战到第二天凌晨4:30,圩堤保住了!10个自然村、800多户的房屋、8000多亩农田,都保住了!

雨停天晴,压力不减!长时间浸泡的堤坝土质变松,容易出现管涌或渗漏,存在“退水破堤”的危险。鸠江区汤沟镇楼梯村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巡堤查险,一小时一组,24小时不间断。防汛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们分散到每个小组指导查排险,确保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长时间浸泡肿起的双腿,起满水泡的脚板,暴晒褪皮的胳膊……市纪委派出的18个督查组,没有发现抗洪抢险中的违规违纪,却看到了党员干部忘我的坚守。“党员干部对救灾工作的投入程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想!”芜湖市纪委宣传部长何平说。

后方保障——

“政府的照顾,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7月13日清晨5点,在南陵县春谷中学受灾群众安置点,值了一夜班的南陵县检察院党员查亚丽早早起来,核点人数并发放早餐。这一夜,她靠在教室里的凳子上仅仅眯了3个小时。

“为了照顾我们,这些党员干部特别辛苦。”方桂香是7月4日来到景谷中学安置点的,虽然只能睡在拼起的课桌上,但她非常知足。“有地方睡,有饭菜吃,遇到洪灾也不怕无家可归。政府的照顾,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受灾群众安置点也成为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点。

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联合市青企协、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力量,编制物资救援应急预案,从接到第一条求援信息到物资装车发送仅3小时;鲁班集团党委捐资20万元,傻子瓜子党支部捐资10万元;安徽华能集团党委、安徽冠霖羽绒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企业紧急采购牛奶、棉被和床垫等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无为华庭装饰公司党支部等企业党组织组织10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安置点义务搬卸物资、清理垃圾。

“越是危急时刻,越要体现出党员的社会担当!”从一线抢险到后方保障,这句话在芜湖市内不断回响、愈发响亮!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