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崭新伟大的思想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之四

韩旭

2016年07月25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崭新伟大的思想理论体系中全面深化改革认识体系,包括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新动力之源理论。它揭示:从总体上说,作为冲破严重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旧生产关系最有效形式,在此前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上,暴力革命曾经是新社会制度取代旧社会制度、新社会形态取代旧社会形态从而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向前发展的动力之源。从现在开始,根据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越来越反对暴力、恐怖、战争和人民群众生命遭到践踏甚至血流成河,普遍希望和平发展、建设和谐世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潮流,以及人类社会即将进入比工业文明更先进更高级的综合文明时代,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将出现一种新的动力之源,这就是全面深化改革;这种新的动力之源的一般特征是它全面汇集了所有一切推动事物发展的潜在力量,是一座力量和智慧无穷无限的宝藏,可以从中源源不断获取热情激情、活力推动力以及智慧办法等。它是万事万物矛盾运动规律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上的动力表现形式,并且是除暴力革命这种最极端形式之外最具冲击力和突破性、先导性,对解决现实问题最直接、最有效、最管用、最深刻的动力表现形式。只有通过它,世界各国人民才能寻找到对现实不满的诉求和对未来美好生活憧憬的实现形式,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才能寻找到始终保持勃勃生机而不致遭到淘汰,始终抓住历史机遇、抢占发展制高点而不致一段历史时期辉煌而另一段历史时期衰败、没落的生存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新动力之源理论揭示:全面深化改革这种新的动力之源,适用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无论何种类型和何种社会制度的国家民族。不仅社会主义国家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获得解决自身突出问题的动力,而且资本主义国家和其它类型的国家也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获得解决自身突出问题的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涉及任何一个国家民族都离不开,或者说都不得不面对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改进、改观、完善和去除弊端的变化。它是隐藏在每一个国家民族生存发展各种纷繁现象和因素背后,需要明智发现和下大决心采用的全方位总动力,其产生的效果最大、影响最深刻。随着今后历史的向前发展和人类文明出现的新形态新情况新趋势,以及每一个国家民族的内在客观需要,世界上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民族采用这种动力表现形式。总动力是由各个分动力构成的。虽然不是世界上每一个国家民族,都一下子采用这种总动力形式,但是每一个国家民族都有这种外在和潜在的渴望,几乎每一个国家民族都无一例外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或多或少、程度不等地进行不同的分改革、获得分动力,要么是经济改革获得经济动力,要么是政治改革获得政治动力,要么是文化改革获得文化动力,要么是社会改革获得社会动力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新动力之源理论揭示:各国人民是各个国家历史发展的主体推动者,世界人民是世界历史发展的主体推动者,从今以后惟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这种新的动力之源,各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这种主体推动者作用才能更加充分地、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舍此别无它途。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断地解决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地革除弊端和创新思想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措施、创新行为实践,不断地形成推动、适应和体现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新的智慧和新的文明成果,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生活、人类社会和世界人民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最终必然会实现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是通向共产主义的动力之源。中国是这种新动力之源的发现者和率先积极使用者。目前中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尽管是针对自己的国情和实际进行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并且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的改革,也就是说,是有自己特殊性的改革,不能简单地拿去适用于各个国家。但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新动力之源的普遍性、普遍规律总是要通过它的特殊性表现出来,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这种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新动力之源的特殊表现形式,内在地包含着适用于各个国家乃至全世界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新动力之源的某些共同内容和形式、某些共同普遍性规律。因此,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对世界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是对全人类的重大贡献。

(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新动力之源理论,是其崭新伟大的思想理论体系中又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并且穿越历史时空的理论。它既是对过去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上“改革者强、改革创新者胜”规律的深刻总结和揭示,也是对这一规律在未来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上应用的程度、范围、途径和条件等所有方面的系统集成和全面把握,更是对当前和今后世界究竟到哪里去获得发展的新动力之源、世界人民究竟到哪里去获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动力之源,这一令许许多多人感到困惑和迷茫问题的睿智回答以及高瞻远瞩的明示。

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本身并不是杂乱无章的大杂烩,而是有其规律可循的。同样,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也并不是杂乱无章的大杂烩,同样有其规律可循。人民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主体推动者和主体推动力量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追求和渴望,这是人类社会历史之所以发展的真正实质所在,是贯穿人类历史始终、适用于各个历史时期和各个国家民族的普遍规律和绝对真理。但是这种普遍规律和绝对真理必须要有一种实现形式,这种实现形式就转换成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动力之源。不可否认,自打人类有阶级社会以来,迄今为止的全部历史,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是推动人类社会由低级形态迈向高级形态,即由奴隶社会发展到封建社会、由封建社会发展到资本主义社会、由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动力之源。同样不可否认,这种动力之源、这种人类历史发展推动力量的实现形式,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由于此前人类历史受生产关系与生产力适应程度以及社会文明程度和人的素质的影响,惟有通过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这种实现形式,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和渴望,才能彰显人民是历史发展的主体推动者和主体推动力量。这种原有的动力之源是与原有的历史条件相适应的,并且是人类社会由低级文明形态发展到中级文明形态整整一个漫长历史时期的客观内在需要。但是,从总体上看,当前和今后人类历史已经或者即将步入高级社会文明形态,在这个高级社会文明形态中,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尖锐对立程度、人的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已经发生深刻变化。高级社会文明形态需要有与高级社会文明形态相适应的发展动力实现形式,需要有新的动力之源。在当前和今后同样相当漫长的比较高级社会文明形态中,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新动力之源究竟是什么?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洞悉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所揭示的全面深化改革,这是历史发展规律的又一个伟大发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发展新动力之源理论,对当前和未来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将产生也许一些人一时并不太在意或者不经意但实际上具有难以估量的巨大意义和影响。它将使各个国家和世界上的政党政府、政治家和政府机构负责人、各级决策者和管理者、各种专家学者和知识分子以及全世界广大人民群众,获得一种大智慧、一种大见解、一种大本领,那就是,他们将寻找到一种能够使各个国家民族和全世界的人民不断实现美好生活的新的有力武器、新的动力之源。这种新的有力武器、新的动力之源,一是可以防止当前和未来各国和世界上出现因不思进取或动力不足而导致的下滑、没落趋势。这种新的动力之源的使命就是要保持世界的生机活力,保证历史发展的步伐不停滞、不后退而不断向前。二是可以使当前和未来各国和世界上存在的各种现实问题包括突出问题和难题、各种现实弊端包括天怒人怨的严重弊端,都能够得到解决和克服。这种新的动力之源是因解决问题和克服弊端而存在的,并且同样具有革命的那种性质、那种冲击力。三是可以使当前和未来各国和世界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这种新的动力之源与过去不同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它是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全方位改革。尽管也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但它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而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讲究的是整体推进和全面性、系统性。单一发展有单一发展的动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这种新的动力之源将是当前和今后世界各国和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四是可以使当前和未来各国和世界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和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这种新的动力之源发挥作用的根本目的和指向,就是要全面提高各国和世界的创造力和效益、促进各国和世界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和世界全体人民。因此,它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国和世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历史在人民对它的内在规律认识和把握的越充分、越深刻、越到位的情况下发展的就越快越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新的动力之源理论,毫不夸张地说对各国和世界人民就起到了这样一种重大作用、做出了这样一种重大贡献。当然,这一理论的应用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各个国家不能脱离自己的国情、自己的实际、自己的发展阶段。但它的基本原理适用于各个国家。我们仔细想一想、认真思考思考,当今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可以不顾自己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追求、可以不着力解决自己存在的各种问题包括突出问题和弊端、可以漠视和不进行创新创造而站得住脚的呢?这一理论主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但它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适用于当前和今后人类社会发展的整个历史时期。不承认这一点,就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和辩证唯物主义者、历史唯物主义者。马克思主义者与非马克思主义者现在已经不太引起人们注意或者说已经被人们严重忽视、遗忘的一个重要区别是:马克思主义者承认历史发展存在适用于不同历史时期甚至贯穿历史始终的历史发展内在规律,而非马克思主义者只承认眼前的现实的10年或20年的事情,不承认有什么现在能发挥作用的规律,50年或100年以后甚至更长历史时期都还能发挥作用。换句话说,他们压根儿不相信历史发展存在若干普遍的内在规律,以及由若干普遍的内在规律所支撑的共产主义。他们是典型的功利主义者、实用主义者和历史发展上的短视者、鼠目寸光者。我们仔细想一想、认真思考思考,50年或100年以后甚至更长历史时期难题就不需改革创新了吗?这是不可能的。

相反,人类社会越是接近比工业文明更先进更高级的综合文明形态,越是接近共产主义,对全面的、系统的、集成的改革创新就愈是渴望,需要的程度也越高。满足人及人类社会原始、低级和中级阶段对美好生活追求所需要的动力相对比较简单、单一,而满足人及人类社会高级阶段对美好生活追求所需要的动力则相对比较复杂、系统,因为这是实现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更高要求。不管承认不承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新的动力之源理论,不仅将贯穿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实现共产主义整个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并在其中一直发挥作用,而且由它带来的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改革,必将使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物质和精神成果的丰富程度发生不知要超过过去若干时代多少倍的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崭新伟大理论,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

(三)

根据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观点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因此,本质上已经是社会主义,是迄今为止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高级的社会制度和社会形态。像中国这样越先进、越高级、比别的国家和社会制度都越接近共产主义的国家,就越是需要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或者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需要程度很高。全面深化改革是社会主义跨入共产主义的唯一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新动力之源理论,使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提高到了它应有的历史高度和理论高度,以至于不仅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要始终充满信心、始终不怕困难、始终坚定不移地高高举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而且未来世世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都要始终充满信心、始终不怕困难、始终坚定不移地高高举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如果不这样做,那就是死路一条,因为违背了重大历史规律;如果不这样做,那就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的动摇和背叛,因为放弃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动力之源,放弃了由社会主义通向共产主义的实现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崭新伟大理论,毫无疑问将使当前和今后世世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永恒信念。有了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动力之源,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这是谁都阻挡和改变不了的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

共产主义不是狭隘的使一部分人得利益而另一部分人不得利益,它要使全世界人民都得利益、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信念的中国共产党人也绝不是狭隘的,为人类不断做出新的重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做出的庄严承诺。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前进。尽管共产主义的名称和叫法可以不同,但和平与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极大丰富、公平正义、人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人都过上最幸福美好生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等这些共产主义的实质内容和精神,已经越来越成为、并且必定终将成为全世界人民普遍的共同追求。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新动力之源理论,同样将使世界上的政党政府、政治家、政治力量和世界人民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提高到了它应有的历史高度和理论高度,以至于不仅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世界上的政党政府、政治家、政治力量和世界人民一定要、也一定会始终充满信心、始终不怕困难、始终坚定不移地高高举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而且未来世世代代的世界上的政党政府、政治家、政治力量和世界人民都一定要、也都一定会始终充满信心、始终不怕困难、始终坚定不移地高高举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不断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克服人类存在的各种弊端,始终向着人类最美好最光明的未来前进。

作者为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非公党建办)正司级副司长(副主任)

(文章系作者个人学习体会,不代表本网立场,供网友交流探讨)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