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息烽:以用为本 提升远教学用实效

2016年07月25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抓好学用、发挥作用、助力发展,是远程教育的根本目的,也是远程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贵州省息烽县牢牢抓住远程教育“学、用”这个关键,坚持以用为本,充分释放站点功能,发挥站点效益,促进学用成果转化,见实效。

拓展服务功能,在提高“站点使用率”上下功夫。按照“一室多用、一站多能”的要求,把开展远程教育与推进农村党组织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有机结合,在突出党建特色,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的同时,充分整合有关部门相关设备和涉农惠农培训项目等资源,推动资源共享融合,增强站点服务功能。积极推进远程教育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工作的对接,把相关部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扶贫开发培训、普法宣传教育等纳入远程教育体系,拓宽远程教育服务领域。近年来,投入200余万元,对全县11个乡镇、社区中心站点,174个村(居)站点远教设备全部进行了更新换代,对具备链接互联网基础能力的176个乡镇、村级终端站点进行了宽带网络接入,建设推广应用了远教巡查系统管理模式和乡镇远教视频云会议系统,更好地夯实了远教基础、拓展了远程教育的服务功能。

创新教学方式,在提高“群众参学率”上下功夫。息烽县按照远程教育“贴近农村、贴近农民、贴近需求”的要求,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学用活动方式,灵活采取集中式、订单式、自助式等多样教学方式,促进集中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站点教学与教师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根据农村、农民的实际需求,组织远程教育辅导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和农户家中进行现场辅导。帮助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知政策、学科技、用科技。如,青山苗族乡大林村将远教站点打造成留守儿童的 “爱心吧”,每个周末开放远教站点,为留守儿童搭建连心桥,让他们可以通过网络,与外出务工的亲人视频、谈心,使外出父母及时掌握孩子近期状况,进一步树立留守儿童的正确价值观,构建身心安全的“防火墙”。同时,围绕核桃种植、肉鸡养殖、黑土猪养殖、辣椒种植等产业,制定教学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邀请县、乡农技人员到村开展辅导培训,对症下药,群众反映良好。永靖镇结合农旅联动精准脱贫项目建设,整合农业、水务、文旅等部门资源,在坪上村着力打造“六个1000”工程,采取“远教+项目(基地)+低收入户”的扶贫模式,通过远教平台,对有意愿参与到项目及基地中来的低收入户进行专项培训,依托1000箱中蜂、1000亩花卉、1000亩葡萄等“六个1000”项目、嘉年华项目(牧马场、游泳池)、冷水鱼养殖基地、垂钓基地,引导低收入户参与到项目发展中来,拓宽致富门路,增强致富信心。今年以来,息烽县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乡村换届,从实际出发,挖掘乡土文化,开发制作一批具有息烽特色的乡土课件,丰富教学资源,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远教的吸引力和群众的认同感、参学率。

增强学用实效,在提高“成果转化率”上下功夫。按照“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要求,依托农村龙头企业、专业协会、种养殖大户等,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学用实践基地,进一步探索发挥远程教育实践基地作用的有效形式。将远程教育与基地实践相结合,把产业基地打造成远程教育的延伸课堂,搭建学用新平台;将远程教育与专业协会相结合,实现远程教育与专业协会的对接和融合,发挥专业协会的资金、技术、市场、人才等优势,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将远程教育与致富项目相结合,让远程教育培训跟着发展项目走,借助项目推动农村区域经济的集约化、规模化,促使远程教育与农村产业化双促进,同发展,增强学用实效。加大对远程教育学用典型的培育力度,重视发挥各类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的引领作用,增强远程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较好地推进了“远教+支部+协会”、“远教+基地+项目”、“远教+公司+农户”等学用成果转化模式的形成。如,养龙司镇大山村利用闲置资产,创办村级企业,通过远教平台和资源,宣传、引导农户及农村低收入群众自愿变资源为股权、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民,借助企业、能人、大户力量,共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分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红利。同时,利用远教平台,抓好相关政策法规宣传、种养殖和销售技术培训和经验总结成果展示,着力打造“三变”型远教示范服务点。小寨坝镇在着力打造红岩葡萄示范园区的同时,引进建设了红岩葡萄酒厂和红岩葡萄种植合作社电商服务点,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激发了群众发展葡萄产业增收致富的创业热情,从2009年的不足2000亩发展到现在的1万余亩,成为全省“5个100”工程中100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示范点,带动了周边大寨、潮水、关岭等12个村。息烽县还配套建立完善了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强化跟踪管理措施,有力地推进了远程教育“党员创业带富工程”。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培育远程教育学用转化示范村56个,党员创业带富能手1665人,带动农民26000余人。(陈顺勇)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