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电电力:落实从严治党 深化“两学一做”

2016年07月25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国电电力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集团公司党组各项部署,加强领导,抓实抓细,努力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扎实,以良好的学习教育成效,为国电电力建设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精筹实备,多层次推进

国电集团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国电电力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和安排学习教育工作,把中央要求、集团部署具体化,转化为可操作可落实的机制和措施。

为加强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国电电力迅速成立了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及3个工作组和4个督导组;印发学习教育《领导班子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计划表》、《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制定《督导工作方案》,编印《工作提示》,明确组织责任、学习内容、教育方式、目标任务、督促指导等方面具体要求,确保学习教育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部署、落实、督导、交流、检查、提高”环环相扣、闭环管理,为高标准开展学习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分区域交流,提升“两学一做”效果。针对所属企业数量多、区域分布广、集中交流难的实际,国电电力将所属企业划分为华北、东北、新疆、西北和南方5个片区,组织基层企业党委书记、政治工作部主任分区域开展学习教育区域交流和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现场观摩活动,并以此作为国电电力首轮督导,通过观摩立标准,通过观摩找差距,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采取两级沟通、电话督办等形式进行“挂号跟踪式”督导,确保问题逐一“销号”。

国电电力建立了党建工作例会制度,每月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公司系统基层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会议及时总结党建、监察、工会工作,将上级党组织部署、公司的要求快速及时贯彻到基层。每次例会安排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企业做交流发言,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实现了“两学一做”督导抓常、抓细、抓长。

国电电力拓宽学习教育宣传渠道,在企业网站开辟了学习教育专栏,在本部大厅设立了学习教育专题宣传展板,在政工微信群推送“一图看懂学习教育”等经验做法,全方位开展宣传,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

学深学透,实打实“补钙”

在学习教育中,国电电力制定差异化的学习方案,既设置“必修课”普遍教育,又设置“选修课”因需施教,既抓好“关键少数”,又抓住全体党员。

4月23日,国电电力首次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至基层企业党政主要领导。在深入学习后,会议创新方式,以抽签方式现场考问、交流体会,强化学习效果,为基层党委开展中心组学习作出了表率。

“七一”前,国电电力党组成员纷纷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到14个基层单位督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讲专题党课。召开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邀请国资委党建专家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视频讲座,使公司系统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在公司本部,机关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应会50题网上测试活动,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网上学习,进行线下测试,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组织全体党员赴韶山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红色大讲堂”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圣地现场教学,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有效增强了机关党员党性意识。

在基层企业,因企制宜开展学习教育。针对新能源企业分散、难以组织集中学习的客观情况,采取发送学习资料、开设多媒体平台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针对在外检修的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和QQ群,定期发布学习内容,让党员在外同样接受教育。

国电电力把 “一名党员,一滴清水”专题学习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多种形式开展两项法规宣贯,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用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目前,国电电力系统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35次,组织专家讲座35场,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114次,支部书记讲党课共206次,开展党支部学习400余次,开展党小组学习770余次,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为争做合格党员筑牢了思想基础。

做细做实,全方位提升

国电电力注重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学习教育中,国电电力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建“双提升”活动,努力提升党建管理水平和党组织服务能力。“党建量化考核”、“集体立功竞赛”、“互联网+党建”……基层党组织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载体,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强化党支部管理。大同二厂(公司)实施“党建量化考核”,立足规范党建工作,通过细化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企业综合绩效考核,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激活党小组活力。北仑公司实施“集体立功竞赛”,将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有机融合,以党小组为单位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助推了企业经营目标的完成。

突出党建载体创新。和风公司实施“互联网+党建”,创建“网上党支部”、“微信党支部”,实施网络对标考核机制,破解新能源企业普遍存在的党支部地理跨度大、党员分散、集中活动难、党建管理难等问题,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

国电电力系统各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佩戴党徽,党员亮出身份、接受监督;开展“四讲四有”、“什么是合格党员,如何做合格党员”等大讨论,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特点,细化制定合格党员标准,让党员“学”有目标、“做”有方向,争做生产经营的能手、提质增效的标兵。

在各项工作一线检验党性,在争做合格党员中推动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凝聚和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创造力。在上半年复杂严峻的经营发展形势下,国电电力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持续改善,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为全面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电电力 智怀宇 梁文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