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储新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

2016年07月25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

  【知行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肩负着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这三大责任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对民族的责任

  ——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肩负起这个重大责任。

  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为了探求救亡图存的正确道路,中国人民坚持在苦难和挫折中求索。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点亮了前进的灯塔。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面对特殊国情,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制定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建成一支新型人民军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继续探索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从未忘记应承担的国际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开出提振世界经济的“药方”、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大平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等等,以先进的理念和务实的举措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机遇”“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全方位履行负责任大国责任,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对人民的责任

  ——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以实现人民当家做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最高目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争取、实现和保障人民当家做主为己任,并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革命时期,工农民主、人民民主等政治主张的提出,农民协会、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参议会等民主形式的创立,从理论和实践上对人民当家做主进行了深入探索。新中国的成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建立,为实现人民当家做主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健全,实现和保障了人民当家做主。

  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新中国成立后,大规模经济建设,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建立,改变了“一穷二白”的局面,为人民生活的改善创造了坚实的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领导人民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的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人均国民总收入从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新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作为价值目标和实践追求。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实现了最根本意义上的公平正义。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通过经济发展、政策制定、制度完善等来实现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促进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强调发展经济是物质基础、深化改革是动力源泉、制度建设是重要保证,随着“精准扶贫”等举措落地开花,人民群众对生活得更好的期盼正在一步步实现。

  对党的责任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95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理论旗帜。95年来,我们党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的同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毛泽东同志重视从思想上建党,明确提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一次把党的优良作风概括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自我批评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注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敢于直面党面临的许多严峻挑战,第一次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做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如明确落实党建责任主体;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有机结合;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群众路线,使党的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等。

  执政能力建设,关系执政基础稳固。早在革命时期,面对革命的艰巨任务和崇高使命,毛泽东就及时向全党提出了“本领恐慌”,强调如果我们不去学习本领,我们就会失败。提高执政能力,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至关重要。改革开放后,我们党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作者单位: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