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导师制:开创高校党建新思路

李玉兰

2016年07月25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建导师制:开创高校党建新思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工作中不要急功近利,只要为集体事业奉献终身,终究会有回报。”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教授毛二可在北理工信息与电子学院本科第八党支部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上这样告勉学生党员。毛二可是这个学生党支部的“党建导师”。

  在这次党日活动中,毛二可介绍了他本人的入党经历,通过时代对比让在座的学生党员重新认识并更加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毛二可对无线电事业的热爱以及他在北京理工大学60年来的不懈工作,让学子们看到一个卓有成就的科技工作者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谦虚低调的做人态度,同时激励学子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更有责任和条件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北理工信息与电子学院本科第八党支部的年轻党员们说。

  “党建导师制”是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大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从学校党建、人才培养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学院党员及普通学生思想特点、实际需求,集教师、学生双向教育、管理于一体的党建思政特色工作。

  “党建导师制”聘请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道德情操的知名共产党员教授或副教授作为学生党支部的“党建导师”,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专业学习、道德教育等活动,参与并指导支部民主生活会及党日活动,与学院原有党支部书记管理制度两线并行,使党支部管理双效化,相互辅助、相互完善。同时,以学术团队为单位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共同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长效机制出谋划策,学院指定“党建导师”所在的学术团队为党支部提供理论引导及学术指导。

  自2010年起,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每学期初新组建的学生党支部通过学院提供的教授党员信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教授党员并发出邀请。经教授和党支部双方同意,建立学员与“党建导师”的关系。党建导师与支部成员共同制定、探讨支部“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党课等活动的开展主题及形式,充分发挥党建导师的时政敏感度,使党支部活动更具教育意义。2012年3月,该学院制定了《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建导师”工作细则》,规定党建导师在党支部建设中的地位及重要作用,规范了参与党支部工作、日常指导教育制度。

  6年来,在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党建导师制度得到了很好的实施。现学院共有40个党支部,党建导师57人,所有支部均与党建导师建立了关系,达到党支部比例的100%。2016年上半年学院已开展专项学习讨论会、专题党课、微党课、党日活动等8类党建导师参与的“两学一做”主题学生党支部活动241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该学院党委将党建导师制度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实施的核心,组织开展了多项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成效良好。

  除理论学习与民主生活会之外,党建导师全面参与到学生支部的各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党建导师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与学生党员一同在党旗旁重温入党誓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征文活动中,党建导师对理论文章进行点评,指导学生进行修改;党建导师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辅导答疑、健康运动、校园服务、义务支教、文化宣讲、红色“1+1”等形式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性。(本报记者 李玉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