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的建设数据库>>先锋
分享

李天孝,让百姓有获得感的村支书

记者 徐树雄

2016年03月18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55岁的李天孝,是石嘴山市平罗县崇岗镇崇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因为在为村集体工作中办法多、行动快,人送雅号“急先锋”。其实,这个称呼与其本人沉着冷静的性格极不相符。记者采访时发现,他显得有些木讷,主动说得很少。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该做的事。崇岗村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只要提及变化无不与李天孝紧密联系在一起。

崇岗村,地处贺兰山脚下,离村5公里之处就有150多家煤炭企业。多年来,崇岗村主要依托供水公司为集中区企业供水、租赁场地给企业经营获取村集体收入,年收入都在200万元以上,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然而,近年来煤炭市场持续萧条,大部分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崇岗村集体收入明显下降。如何带领大家走出困境,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为摆在李天孝面前的头等大事。

为此,李天孝集思广益,多方征求意见,想方设法发展村集体经济。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2012年崇岗镇实施新镇区建设,对原镇政府及驻镇单位实行迁建。李天孝看到了希望,他主动找到镇领导谈了自己打算通过供水公司为新镇区供水的想法,得到了镇领导的认同和大力支持。李天孝回到村上将这一想法在村民大会上作了说明,得到村民的一致同意。于是李天孝开始申请办理用水许可证。

2013年崇岗镇新镇区建成,镇政府、驻镇单位入驻,随后棚户区居民也开始入住。李天孝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相关项目的支持,为新镇区铺设管道、打机井、安装变频器,成功为新镇区供水,仅这一项,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集体有了收入,李天孝最先想到的就是为群众办些实事。从2015年起,崇岗村每年用村集体收入为全村村民全额购买农业保险、养老保险,为购买医疗保险的村民给予部分资金,每年定期对70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每人每年发放水电费补助200元,仅水电费补助1项每年共发放20余万元。同时,村上修路、修渠、环境保洁等公益支出全部由村集体承担。村民对这一惠民举措大为赞赏。

为了供水公司的长远发展,李天孝又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修建了小水沟水库,将每年汛期的水蓄积起来,一方面保护了水资源,另一方面为供水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后续保障。

李天孝时时考虑的是让村民过上幸福和谐的生活。

离村子不远,有一股山泉水潺潺而下。李天孝一提起山泉水就激动不已,因为那是一股肥水,是壮大集体经济的源泉。记者跟随李天孝寻找山泉水。因车子无法行驶,我们沿着一条狭长的山谷,步行3公里到达位于贺兰山下的山泉水源地。只见一股清泉从一块大石头边汩汩涌出,甚是好看。李天孝说,这山泉水不但出水量不小,而且四季长流,是难得的清洁水源。李天孝站在水泉边,兴奋地如数家珍般介绍着山泉水的神奇故事,像谈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那样自豪。

2014年,李天孝又萌生了开发山泉水,建设矿泉水公司的想法,于是请相关单位对小水沟水样进行了化验,化验结果非常理想。如今,李天孝正在为开发山泉水一事,奔波忙碌,过不了多久崇岗村村民就能喝到自己生产的矿泉水了。

在全村经济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各类矛盾纠纷也不断出现。2015年,崇岗村对4组村庄进行统一规划,因四组一户村民与另外两户村民宅基地位于同一块村集体土地上,且建有土坯房,该村民不愿拆除土坯房,致使其他两户群众宅基地无法落实。为了落实村庄整体规划,维护良好的邻里关系,李天孝几乎每天都去该村民家中动员其拆除土坯房,但其始终不同意拆除。后来,李天孝请来了村上德高望重的老人上门做动员工作,最终该村民被李天孝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打动,同意拆除土坯房让出宅基地。从这以后,该村民逢人便说,李天孝这种认准了要干,干就一定要干成的态度让人佩服,以后只要是村上让做的事咱一定全力支持。

李天孝在村里是出名的热心人,在多年的村集体工作中,李天孝在干好分内工作的同时,还处处关怀村里的弱势人群。崇岗村5组曹国兴老人离异多年,与30多岁的聋哑儿子(离异)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孙子相依为命,靠聋哑儿子种地收入养家。李天孝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去曹国兴老人家,帮其打扫院落、干农活,还积极向村委会反映实情,每年村集体开展慰问活动时,都会对曹国兴老人进行慰问。

村里像这样的困难群众还有好几户,李天孝都会定期走访,帮助他们渡过生产生活难关。

在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在崇岗村几户困难群众家里,随时会碰到李天孝在房前屋后查看他们的取暖和安全防范设施。他的心里时时装着困难群众。

夕阳斜下,彩云西挂,我们离开了那股山泉水。记者想,崇岗村村民的生活就像这泉水一样甘甜。在李天孝的带领下,2015年崇岗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60万元。村民们坚信,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