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的建设数据库>>先锋
分享

杨新媛:“问不倒”的图书销售

徐颢哲

2016年07月08日08:1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杨新媛:“问不倒”的图书销售

上午九时,北京图书大厦刚刚开门营业。作为图书销售经理,身着白色短袖衬衫、黑色长裤的杨新媛已在书店一层转了好几圈。

“我想买一本和辛亥革命有关的书,不过记不得确切书名,您能帮我找找吗?”听到这样的求助,杨新媛连着三个问句,帮助读者缩小范围:“您还记得作者是谁吗?书名大概的关键字是什么?什么出版社出版的?”

在这家服务了19年的书店,人们这样形容杨新媛,“业务知识‘问不倒’,回答读者询问‘一口清’,按照读者要求配书‘一手准’。”

杨新媛的“问不倒”不是一天练成的。为了不让询问的读者失望,她牺牲了许多业余时间,熟悉新到书刊内容,并经常利用休息日带领部门员工去市内各大书店实地考察,查找品种差距。

常把“要和读者交朋友”挂在嘴边的她,提起不少老读者想买书,直接给她打电话咨询时,脸上满是自豪。从事图书销售工作这么多年,至今她听到读者的一句“你真行,这就是我要找的书”时,依然会难掩激动。

面对近年来实体书店销售的困境,杨新媛迎难而上抓销售。她通过“试展法”挖掘畅销书和长销书的销售潜力,将楼层特别陈列的关注点从畅销书“一点”扩展到长销书“多点”,在楼层的不少显眼处放置经典的长销书。注重社会热点的杨新媛,也尝试对各种类图书的陈列位置进行“魔方式”微调整,最近的“两学一做”类图书,就像“转魔方”一样,出现在楼层各处。看到调整后的图书销量由每日的十几本上升到几十本,她笑着说:“倍儿有成就感!”。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