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多从“别人家的党课”中找灵感

2016年07月22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来希望满满,等来的却是照本宣科,草草登场!”“我们书记50多岁,可讲起党课还不如南航80后徐川来的生动……”

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但在一些地方,一些党员听完书记上党课后,却发出了“别人家的党课”的感慨,简单、枯燥、乏味成为他们“心中的痛”:有些书记把上党课当成负担,认为是硬派下来的任务,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少数书记准备不充分,临时抱佛脚,连一些基本概念尚未搞清楚,就草草登台;还有一些书记上党课时照本宣科,离不开稿子,放不出样子,枯燥乏味,一读了之……凡此种种,不仅党员不满意,也违背了书记上党课的初衷。

80后、南京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的党课,却如一缕春风荡涤人心:《我为什么入党?》在回答学生疑问的同时,也在不忘初心的反思自我;我们的党依靠信仰的力量,“逆袭”成为执政党,轻松诙谐的语言烘托起听党课的好氛围;在大三的时候,学院有两个保研名额,院党委书记硬生生地将自己亲侄女拒之门外。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说道理……电视、报纸中的徐川党课让不少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发出了“别人家的党课怎么这么生动?”的感叹。

一篇文章,因为晦涩,无人愿意读,一定称不上是篇好文。同样,一堂党课,因为枯燥,无人愿意听,一定算不上是堂好课。党课的枯燥乏味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一些书记的不用心、不专心、不全心。各级书记在上党课时不妨借鉴徐川生动党课的经验,一方面要加强学习,了解党章党规,把党章党规的要求学深悟透,将自己摆进去,多自我纠正,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另一方面,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空洞理论教式,多一些联系实际,多一点自身感悟,多一份亲和语言,学会把“你”变成“我们”。这样的党课才更具针对性,党员想听、爱听,听了也才会有所启发,最终落实到行动中。

上党课容易,上好不易,从“生动”二字开始,且上且珍惜。

(宿迁市委组织部 张行)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