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课“活”起来 学习深下去——中国华电创新形式讲党课

2016年07月22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大领导到我们支部讲党课,开始有点紧张,可他就像拉家常一样给我们讲为啥学、怎样做,还主动询问我们年轻人工作生活上的难题,这种党课真心赞!”

“我给大家分享身边的优秀党员故事,大家都被我感动了,党课的讲台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高不可攀!”

“厂里基建期,平时工作忙,自从加入支部微信群和关注微信公众号后,无论在家在外、工作忙闲、白天夜晚都能了解政策、接受教育,参加学习再也不打烊了。”

……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把创新方式讲党课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载体,精心编制“两学一做”党课计划,按照时间进度绘出了详细的学习教育“课程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统筹学习内容,创新党课形式,形成了领导干部讲形势达共识、支部书记讲党性修养聚人心、支部之间讲特色做法推工作、优秀党员讲先进经历带动人的“四维一体”党课教育新模式。

领导干部到支部去、到一线去

7月8日上午,华电构皮滩发电厂第五党支部,正在贵州调研的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为该支部全体党员讲了一堂内涵丰富、生动深刻的党课。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每个支部、每名共产党员都责无旁贷。”

“做合格党员,很重要的是通过深入学习激活共产党员的初心,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奉献智慧和力量。”

“广大青年要从‘第一粒扣子’开始,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

赵建国用朴素的语言娓娓道来,为基层党员详细讲解“两学一做”为何学、如何做、怎样抓,并与基层党员分享体会,互动交流、答疑释惑。

连日来,中国华电各级领导班子走出机关,走下基层,走入一线,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紧密联系实际、结合工作实际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程念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办公厅党支部开展的党课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对支部党员提出“小事做实、实事做精”的工作要求。

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任书辉为所在政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专题党课,要求政工干部读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修好共产党人的“心经”,对照“四讲四有”标准做一名合格党员。

华电国际党委书记以“学、信、践”为主题对所在支部党员进行党课辅导,对党员提出“学深学透、坚定信念、知行合一”的要求。

华电内蒙公司党组书记结合调研以普通党员身份为基层支部讲党课,畅谈自己对“两学一做”的认识,交流分享学习感悟与成果。

华电煤业党组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为所在的机关第一党支部讲党课,结合自己所学、所思、所悟阐述“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丰富内涵和具体标准。

……

既讲为什么,又讲怎么做,更具体讲明白做什么。华电福新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时,组织支部党员围绕“我为提质增效做什么”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华电富拉尔基发电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讲党课的同时,向基层党员宣讲当前形势和新发展理念,鼓励党员干部在提质增效、精益管理、转型发展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华电山东莱城电厂领导班子成员相继为所在支部讲党课,通过领导带头学、带头讲,“班子带着党员学”的行动蔚然成风。

“有用,解渴,这样的党课我们爱听!”党员们这样评价。

既是听众,也是讲师

“今天党课没有主讲,由五名同志轮流发言,分别从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方面分享心得。”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人事部党支部党课上,别开生面的形式让大家眼前一亮。

突破以往党课“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形式,代之以“人人都是宣讲者”,在中国华电,基层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普通党员登上讲台,联系身边实际和当前工作讲党课。

华电石家庄热电公司开展递进式“党课四讲”,普通党员、支部书记、领导干部及劳模先进分时段、分形式、分主题的递进式讲党课,为党员教育注入持续动力。

华电青岛公司采取人人发言、人人讲解的“多样化、互动式”党员教育形式,每名党员轮流讲党课,谈谈“两学一做”心得体会,说说对党章的认识,讲讲身边的党员故事,普遍感觉收获很大。

华电包头东华热电各基层支部书记、支委、普通党员,自主命题,自拟提纲,自制课件登上讲台,用真实的事例,鲜活的语言讲体会、讲党史、讲工作,受到党员们广泛欢迎。

华电安徽六安公司开设党建工作大讲堂,党支部书记轮流上台讲党课,其他支部选派党员观摩学习,参加人员对讲课人公开打分,激烈的竞争让支部书记们使出浑身解数。

华电牡丹江第二发电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七一”集中讲党课活动,各总支、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厂领导班子成员为所在联系点党员讲党课,问题导向的“微党课”在各总支、支部“你方唱罢我登场”。

“我是党员,就要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我是党员,就要以严的标准要求自己!”华电贵州思林发电厂机关党支部邀请临近退休党员参加了学习研讨,用他们朴素的的忠诚担当激励感召大家。华电山西盐湖风电分公司党支部邀请支部老党员同上“从严治党”主题党课,结合实际现身说法。

“这样的党课‘接地气、记得住’”,党员们感叹。

开启O2O体验,实现群圈化互动

“为什么已经功成名就的李大钊会甘于清贫直至献出生命?因为他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怎样做一名央企的合格党员?要掌握《党章》这个标准和准绳,并身体力行。”

在西单附近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大钊故居,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信息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热烈讨论,这堂《坚定理想信念 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专题党课激发起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共鸣。

“1989年7月19日,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这座廊桥上与基层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听建议、聊发展,‘三进’下党乡使这个‘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走上了小康生活的道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也要有这样的精神,把企业经营好、发展好……”

福建省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的木拱廊桥上,华电闽东公司党委把党课课堂搬到现场,以“我是共产党员”为题,讲述当年习总书记在闽工作历程和滴水穿石精神,增强做好提质增效工作的信心决心。

“我记得那个暴雨天,我们到煤场巡检,水把去路隔断了,我带头脱鞋趟水走过去,其他人看到了也依次跟上,很多年了,我依然记得那个场景,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就要发挥引领作用……”华电长沙公司燃料党支部的党课上,党员包盛治的分享赢得阵阵掌声。

华电国际党委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两学一做?悦读经典”演讲比赛,华电运营公司党组举办“为党旗增辉,讲述身边党员微故事”演讲比赛;华电闽东公司党委举办“党徽在闪光”主题道德讲堂;华电金山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毛丰美同志先进事迹,华电煤业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华电宁夏分公司举办“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华电包头公司制作“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专栏……

丰富多彩的形式,身心感官的体验,身边榜样的感染……中国华电系统各单位积极讲述身边可亲、可敬、可感、可学的“一先两优”榜样人物和身边优秀党员的事迹,用身边典型感染人、感召人,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方向,“做”有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运用新方式进行传播:

运用“轻传播”手段,华电山东公司开展“微党课”作品征集,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身边的模范故事讲述、录制VCR等形式,让党员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边学边思、细照笃行。

开启“O2O”体验,华电扬州公司运用“党旗红”、“先锋网”党建数字化管理系统 和“扬州发电”微信公众平台、扬电主页专栏,为党员搭建全天侯网上学习平台。

拓展“互联网+”平台。华电山西公司、华电广东分公司华电以“互联网+”网络平台拓展党员学习空间,结合公司网站、宣传栏、报纸、工作交流群全媒体传播,及时发布学习内容、先进事迹、警示案例等,方便党员干部实时下载学习。

“现在,我们拥有了一个永不下课的学习课堂!”党员们欣喜评价。(田玮)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