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关于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探索与思考

2016年07月22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已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领域。近年来,盘锦市兴隆台区委始终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坚持“一手抓党建基础、一手抓作用发挥”,着力在消除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和工作机制建设的“疏漏点”上下功夫,着力在消解非公企业党组织职能作用发挥的“薄弱点”和党建载体活动开展的“困惑点”上做文章,有力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一、探索与实践

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壮大,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也不断得到改进和加强。兴隆台区做为盘锦市的主城区,非公经济比较活跃,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建立和党建工作的开展,在推动企业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推动组织领导,增强党建工作合力。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近年来,区委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形成了党委重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格局。健全工作责任制,每年年底组织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年度述职。二是深入开展“一走访三推动”活动。区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4+2”活动为载体,安排党员领导干部与区内部分企业进行了对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共包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56家、重点企业项目33个,广大领导干部积极到企业开展活动,已经解决招商引资、品牌推进、资金困难、人才短缺及企业软环境等23个涉及企业发展的难题以及职工福利待遇、生活环境等12个涉及职工权益保障的问题,促进了非公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坚持典型引路,突出品牌建设,按照“一示范点一品牌”的创建思路,围绕现有的抓巩固提高、具备长远发展潜力抓培育的基本要求,重点打造了翰新集团、中蓝电子等4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点。

(二)统筹队伍建设,提升党建服务水平。一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全区现已成立5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均设站长1名,工作人员1名,其中第五指导站重点指导高新区等单位,工作重点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方面。二是选派党务专干。以招聘的方式并通过理论测试等环节择优向6家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选派6名党务专干,配套制定出台社区专职副书记、村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专干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近年来,区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意见》《辽宁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采取“适度倾斜”政策发展党员暂行办法》,认真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做好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业务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同时,重点确保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的比例,近三年每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党员都占全体发展党员的20%以上,并且比例逐年增加,真正做到了入口严、出口畅、管得好、作用大。

(三)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建服务保障。一是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按照“有档案、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七有”标准,加强非公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去年,全区投入300万元,推动开发区及6家非公党建示范点阵地场所达标升级。二是建立完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兴隆台区积极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辽组通字〔2013〕12号),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费列入企业管理费用,年初由企业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提出使用计划,按照职工年度工资总额5‰的额度列支,据实在税前扣除。三是提高非公党务工作者待遇。全区配备的党务专干,工资达到2380元/月,并全部缴纳“五险”,使党务工作者的待遇有了保障。

(四)创新工作载体,拓展党建服务外延。近年来,区委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积极开展了多项活动。一是开展“两帮一促”活动。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以“帮助扶持企业发展、帮助推进企业党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两帮一促”活动。二是开展“双找三培”活动。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活动,积极探索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办法,将流动党员统一造册,统一管理,统一开展活动,使流动党员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积极开展“三向培养”活动,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业务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骨干,把业务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业务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骨干培养进入企业管理层。使每户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两新”组织高层管理人员中有党员,中层管理人员和业务技术骨干中党员比例有较大提高。三是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和“五个先锋共产党员”争创活动。开展以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的“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争做创业发展先锋、爱岗敬业先锋、诚信经营先锋、促进和谐先锋和奉献爱心先锋的“五个先锋共产党员”的争创活动。

(五)构建“企业社区”,突出特色园区党建。高新区作为企业的集聚区和承载地,肩负着将非公党建做新做实做出特色的任务。近年来,兴隆台区紧紧围绕“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这一目标,探索构建“企业社区”工作模式,充分整合园区即有资源、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借鉴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强调集聚型、区域化管理,淡化组织隶属关系,构建大工委大党建的工作体系,实现了党建与发展的深度契合、高度融合。“企业社区”推行的“12345”工作模式:即建立一个“企业社区”党委,建立便企服务中心和党群活动中心两个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审批服务平台、网络服务平台三个平台,设立党员积分超市、心理咨询室、法律援助室和公益茶吧四个功能区,开展创新主题社团、道德讲堂、党员民主生活会沙龙、青春联谊会、职工文化月五项活动,真正使企业党员职工有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塑造出和谐共融的企业“家”文化。使园区企业党组织从立起来到强起来,抱团式发展掷地有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自主自愿建立党组织,并且实实在在获得收益。中蓝电子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提升了企业发展动力和职工凝聚力,公司销售收入连年攀升;鑫田管业公司在党支部领导下,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连续两年荣获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另有优秀党员代表斯比瑞党支部技术工人杨士远、陆海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刘京松,成为园区企业的精神领袖和道德模范,企业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典型示范作用已然得到充分体现。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虽然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难。非公企业党组织普遍存在党员分布零散,流动性大,有的党员不愿暴露身份,给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发展党员带来较大困难。

二是组织生活坚持不经常。企业的核心任务是生产经营,一些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教育管理有名无实。

三是企业主或出资人认识不到位。非公企业自身发展具有不稳定性,关、停、并、转情况时有发生,职工的流动性大,企业成份复杂,党员人数少。一些基层党组织认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与不建、党员管与不管、党建工作抓与不抓关系不大,存在“无所谓”思想和“畏难”情绪,影响了非公党建工作的进程。

三、对策与建议

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增强党在市场经济领域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需要;是非公企业增强工作实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是加强和创新非公企业管理、培育非公党建品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一)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是首要前提。各级党委重视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好做强的关键。要建立地方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工委、宣传、统战、工商、税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的非公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每年要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把部署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并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同时,地方党委、政府不仅要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加大财力的支持力度,而且要充分调动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力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水平。

(二)企业主的全力支持是关键所在。企业业主能不能发自内心地支持党建工作,直接关系到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成效。从兴隆台区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看,凡是企业党建工作抓得好的,业主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就强,对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就能够大力支持。因此,要注重对企业业主的教育引导,争取他们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是用周到服务感召业主。坚持“服务跟着党建走”的工作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以高质量的服务感召业主。二是用教育培训引导业主。通过集中培训、召开座谈会、专家授课、外出参观等多种方式,对企业业主进行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民主法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教育,真正实现由无所谓到高度重视,由怕麻烦到积极争取,由旁观者到亲自参与的转变。三是用政治待遇激励业主。对支持党建工作的业主,在选举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七一”评选表彰时优先考虑,使企业业主尤其是非党员企业业主增强对党组织和党组织工作的了解认同,树立“党建工作也是企业发展的资源”的理念,引导非公企业业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丰富活动载体是有力支撑。活动载体不丰富,缺乏必要的沟通渠道、表现平台是非公企业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丰富的活动载体,有助于给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提供有效发挥作用、体现先进性的平台,让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起来,成为助推非公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活动方式上,要坚持“小型、业余、分散、务实”的原则;在工作方法上,要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在时间安排上,坚持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相结合,以业余为主。如建立学习载体,通过文化阅览室的建设促进党务知识的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建立文体活动载体,通过文体活动活跃身心交流感情;组织技术比武,通过技术比武提高生产技术水平,提高技术攻关能力;建立交流载体,通过有效的沟通交流,了解党员、职工的心理状况,及时做出心理疏导和情绪上的引导,及时把职工的异常思想状况和企业领导沟通,并及时有效地反馈或者做出干预。

(四)加大宣传力度是重要保障。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宣传阵地,宣传党组织对非公企业的促进、支持和保障作用,凸显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注意做好业主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充分认识自己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肩负的责任,充分认识自己是党的改革政策和富民政策的受益者,充分认识党的建设与非公企业发展目标的一致性,充分认识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非公企业自身发展的积极作用,消除他们的思想疑虑,自觉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经费等条件。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企业党组织对于改进管理、凝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宣传在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五)完善工作机制是根本出路。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只有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才能促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方向迈进。一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为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专项述职和区级机关相关单位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落实预警机制,对出现问题或陷入瘫痪边缘的党组织及时预警帮扶。二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要把联建支部和单建支部工作经费纳入财政统筹范围,每年拨付一定费用,用于非公党组织支部的党建工作支出。三是建立党建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把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列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评选优秀企业、文明企业时,要把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作为重要指标。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