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盘锦:“四轮驱动”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2016年07月22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北窑村,村民雷刚、张明仁因为村党支部清理排水沟动作慢,直接找村“第一书记”、镇党委组织委员赵军讨说法,并且打赢了“官司”;在石庙子村,由党员发动开展民宿旅游,村民普遍受益,事迹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在兴隆街道,一盏路灯刚坏,就立即被网格员拍照,通过手持终端上的大联动系统APP软件上传网格管理中心,由中心分拣派单,20分钟后维护人员到达现场,30分钟后修好、拍照回传结案……

在这些随时随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事中,总是能感受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看到基层党员的身影。群众感慨地说:“给钱给物不如建设一个好支部。”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盘锦市委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战略性任务来抓,把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强化领导核心与完善治理体系深度融合,紧紧抓住推动基层党建发展的核心要素,从完善组织设置、提升队伍素质、创新工作机制、夯实保障基础入手,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常态长效,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健全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使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释放出来。他们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坚强的党组织。在农村,构建“产业链党组织”,逐步实现党在农村工作的有形覆盖;在城区,建立健全社区+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基层组织管理架构;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推行“企业社区”工作模式,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借助创新社会治理,村和社区设立党建中心和网格管理服务中心,从而形成覆盖全域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他们注重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立足“四化”标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党内工作制度,总结推广“第一书记接待日”、“社区党建四联建”、“党的知识进校园”等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他们重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盘锦所有村都建成了美丽村,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农村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老百姓烧上了天然气,每个村均建成了标准化的卫生室、浴池、超市和文体广场。他们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每年按照10%左右的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并通过建立台账管理和转化销号制度促其转化晋级。

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进基层党建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他们严把“入口”关,经过换届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71.7%;每个村和社区党组织选配了专职副书记,专职副书记平均年龄32岁,普遍具有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面向社会特别是退休党政人才,选派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薪金报酬由区县财政负担,实现了全市规范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派驻全覆盖。同时,在全市设立20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镇和街道党(工)委成员担任村和社区“第一书记”,每周利用一天时间检查指导基层党建工作,解决基层党组织无力解决的问题。他们坚持提升素质常态化,坚持依托党校集中培训、讲师团流动培训、职能部门上门培训,每年对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全覆盖轮训,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探索建立互联网培训网站,开展“菜单式”培训服务。他们强化激励,使基层党务工作者进有出路、退有后路。逐年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镇(街道)领导干部、定向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和招聘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换届时每个县(区)至少有1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镇(街道)领导班子。为“社工编制”人员上养老保险,对正常离任且没有退休保障的村级正职每年给予3000元补助。

探索实施抓基层党建“五项制度”, 推动“书记抓、抓书记”常态长效。全面推行双向述职评议制度,坚持年年述党建、评党建、议党建,增强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深入开展专题分析制度,拿出专门时间重点分析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走向,形成了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力推行书记抓党建创新项目制度,把“软任务”变成 “硬指标”,切实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促进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巩固提升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推动党建资源和工作重心向基层下沉,努力让“联系点”成为“示范点”;建立完善基层党建督查通报制度,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在考核通报上下功夫,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市县两级党组织先后召开述职评议会1500余次、党建专题分析会700余次,实施“书记项目”200余个,深入联系点解决问题2400余个,开展集中督查考核600多次,综合评价“好”的党组织占90%以上。

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力度,夯实基层保障基础。他们坚持从政策层面化解经费瓶颈,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社区和村基本运转经费保障工作的意见》《盘锦市推进社区(村)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意见》,市县区财政按照1:1的比例,为每个社区提供经费20万元、为每个村提供经费45万元;同时,市委组织部每年另外为每个社区和村下拨2万元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的经费保障提出“硬杠杠”,明确规定纳入企业管理费列支,不超过职工年度工资薪金总额1%的部分,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同时,市级财政按照党员人均100元标准安排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党员上缴党费全额返还。他们注重保证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基本生活待遇,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和村工作者纳入“社工编制”管理,根据岗位职责、工作年限、学历、相关技术等综合因素,建立薪酬标准体系。

“四轮驱动”,正在牵引着盘锦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在盘锦向海发展、全面转型的进程中,先后涌现出一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党组织有力量、基层党员有温度,基层党建工作正朝着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群众便利化的目标稳步向前。(宋凯涛)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