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西退休老支书江静

洪水来了,他申请返乡(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魏本貌

2016年07月22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洪水来了,卸任后住在江西彭泽县城的老支书江静坐不住了,他要回棉船镇升洲村,那里是他担任了15年村支部书记的地方。然而,儿女们起初却反对:早就退休了,都68岁了,还能搞什么防汛抗洪?

  “我在村里长大,老家受灾我还能不去?村里堤坝哪里最薄弱,具体情况我最清楚。我经历过好几次大洪水,一般险情都能处理。再说我是老党员,这时候不上防汛抗洪一线,还能算合格党员吗?”江静的几句话,把家人说服了。

  7月3日下午接到村里请他回去指导防汛的电话,他就赶紧收拾好换洗衣服、洗漱用品、降压药等,第二天冒着大雨就赶到村里。

  “我也出不了啥大力,就是给年轻人壮壮胆、当当参谋。”江静说。棉船镇是长江江心洲,被高涨的洪水包围,是江西防汛的重点区域。升洲村的干部们比较年轻,缺乏防汛经验,心里没底。

  4日下午刚到村里,江静便和大伙商量起防汛措施。提到村里一处引长江水灌溉的抗旱涵洞,大伙都没听说过。江静带领大伙紧急赶去,连夜将涵洞彻底封堵。

  “发现泡泉首先用眼睛去看,看是浑水还是清水,浑水带出泥土很危险;再用手去摸,水比较冰冷,就是长江底部水或地下水,水温高一些,就是江面上的水。”江静多次在现场给大伙讲解窍门。

  巡堤员报告在一处堤坝底部发现积水,江静带领新书记韦启友等人赶到现场,查看发现齐脚深的渗水烂泥积聚在堤脚,很容易将土壤泡软,导致堤坝背水面泥土滑坡。于是,江静手把手指导,和大伙一起挖出与堤坝垂直的30多厘米深的“导渗沟”,并在沟内铺上小碎石,把积水导流到远离堤坝的地方。

  长江干流还会保持较长时间的高水位,“来的时候就打算等水退了再走。”江静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2日 04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