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戴焰军:一部党的历史,一部创新的历史

2016年07月21日10: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部党的历史,一部创新的历史

  95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富有革命创造精神的党;是密切联系群众,为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奋斗并作出巨大牺牲的党;是与时俱进,站在时代前列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党。她历经磨难,斗志弥坚,千锤百炼,更加坚强。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一个具有95年历史的大党,特别是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经过28年艰苦奋斗夺取政权,又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执政60多年,并成功领导这个国家实现由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向现代化国家转型的政党,其成长历程中所经过的各种风风雨雨,所遭遇的各种曲折坎坷,所获得的各种成功辉煌,所积累的各种政治经验,所沉淀的各种人间智慧,已经不是今天看到的各种文字和画面所能够充分表现的了。一个最初只有50多个党员的政党,发展到今天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其间一次次涉过险滩,走出绝境,穿越低谷,创造了数不清的人间奇迹。其化险为夷靠的是什么?是信仰、理想、信念,是意志、团结、无私,是纪律、担当、忠诚,是进取、开拓、无畏,还有很多很多。但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创新无疑都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甚至是根本性的原因。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也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

  众所周知,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是党建立的前提条件。正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才有了一批先进中国知识分子对中国前途的正确认识,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产生于西欧和俄国条件之下的,它必须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指导中国革命。而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大创新。正是这个创新,使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目标,对中国革命的主体力量,对中国革命的道路等根本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从而走出了一条自己特有的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革命道路,并在中国革命的推进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对革命成功至关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能否把自己建设成一个胜任于领导中国革命的先进政党,是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在这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根据党的队伍构成的现实特点,提出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通过党内教育,把进入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出身党员改造成为无产阶级先进分子,从而保证党的队伍构成的纯洁性,保证党在整体上的先进性。在中国这样一个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度,建成一个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保证了中国革命始终具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党的发展中,围绕中国革命的中心任务和完成任务的环境、条件,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一系列优良传统作风,形成了具有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的一整套党内生活制度,形成了严格的党内纪律和才德兼备、五湖四海的干部政策等具有实效性的系列党内制度法规,这些合乎国情党情的创新,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优势,成为中国共产党保持自身先进性的重要条件。

  中国革命是武装夺取政权,建立一支忠实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力量是革命成功的基本要求。在这一点上,我们和俄国革命走的道路不同。在长期的革命过程中怎样建设由党领导的军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毛泽东提出支部建在连上,我们党形成一整套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和方法,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们的军队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始终保持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顽强战斗力。

  中国革命最深厚的基础在民众,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党能否始终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决定着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在如何动员组织民众,如何深入扎实地做好群众工作,如何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如何把党为人民谋利益的根本宗旨贯彻到一切实际工作之中这样一系列问题上,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具有自己特点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群众观点中国化,也为党的事业成功奠定了最为可靠的基础。

  中国革命需要团结一切力量,结成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为此,中国共产党从中国革命每个阶段的实际任务要求出发,及时调整党处理和各社会阵营、社会阶级阶层关系的政策策略,在革命每个阶段,最大限度地团结各种可能团结的力量,领导实现民族独立的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的解放战争取得胜利,并形成了被称为三大法宝之一的统一战线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执政以后,这种理论和实践被进一步从根本制度上确立下来,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中国共产党在执政以后,保持革命时期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精神传统,再一次把我们中华民族这个鲜明的民族禀赋发展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中,党领导人民不懈探索,在成功中反思不足,从挫折中总结经验,终于找到了一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沿着这条道路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经过6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别是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着。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