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持会议“三部曲”

袁帅锋

2016年07月21日09: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主持会议“三部曲”

  主持会议是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必须掌握的工作方法。广大领导干部只有高度重视会议主持工作,“精心”准备、“用心”掌控、“尽心”总结,才能确保会议开出效果,达到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目的。

  会前准备要“精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周密细致的会前准备是主持好会议的前提和基础。一是摆正位。会议主持者一般只是会议的节奏控制和程序把握者,而不是会议的主角。因此,主持人必须充分认识自己的角色定位,摆正自己的位置,积极围绕会议内容和大家的交流发言,从容不迫、沉稳应对,切实发挥好穿针引线和拾遗补阙作用。二是做足课。俗话说“台上半天会,台下十天备”,会议主持者在会前,要充分了解会议的议题、议程和有关安排,做到了然于胸;充分考虑会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和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充分谋划会尾的总结和部署工作,做到运筹帷幄。三是多沟通。这里讲的是,在会前要加强同会议各方的沟通交流,了解每个人的观点和立场,认真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同时,对一些需要准备材料的与会者,要适时提醒,做好准备,确保会议正常有序进行。

  会中掌控要“用心”。能否有效掌控会议是会议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领导干部驾驭能力和工作艺术的重要体现。一是开好场。好的开场,不仅在感情上容易拉近和与会人员的距离,也能感召大家实事求是地提出真知灼见。因此,会议主持者要谦逊亲切、真诚坦率,以新颖、务实的语言,简述会议的目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让与会人员融在其中、参与进去。二是善引导。与会人员大多来自于不同部门和岗位,代表的利益不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往往有所不同。作为会议主持者,要善于根据会议发言、会场气氛等有关情况,及时调整策略,引导大家把对会议主题的讨论放在正确的轨道上来。三是能调控。会议过程中,时常会出现冷场、争执、离题、“一言堂”等现象,这就要求会议主持者具备很强的局面调控能力。能够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把握时机和火候,通过直接点名、适时终止、顺势拉回等方式,及时处理会议中出现的问题和状况。四是会记录。做好会议记录是会尾总结发言的基础。会议主持者要聚精会神、全神贯注,耳、眼、手、脑并用,对每一位与会者的发言,包括提出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都要认真、全面、详实地做好记录。

  会尾总结要“尽心”。会议结束时,会议主持者一般需要做一个结束性的发言,或是对讲话精神进行归纳总结,或是对有关要求进行贯彻部署。一是重归纳。与会人员大都站在各自的立场上来阐述观点,意见和看法相对比较零散。会议主持者要能从全局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问题,通过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方法,对那些零散的观点和看法进行阐释、归纳和深化,形成有价值、有深度的总结内容。二是敢决断。会议中往往会出现与会人员意见不统一、犹豫不决、举棋不定的情况,影响了会议的深入推进。这个时候,会议主持者就需要有自己的主见,从多种意见中选择出最好的意见或方案,当机立断,并坚决地贯彻执行。三是巧部署。在布置工作、分配任务时,最容易出现的就是讨价还价和推诿扯皮现象。面对这种情况,会议主持者要善用一个“巧”字,着力搞清楚主角和配角的关系,巧妙地划清责任界限,合理安排时间节点,确保会议各项决议落实到位。

  (作者单位:安徽省阜阳市委办公室)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