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发挥机关党建独特优势 促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地

——中央国家机关主题联学活动初见成效

2016年07月2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8年,工委着眼创新理论武装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促进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央国家机关探索开展了主题联学活动。活动旨在全面推进部委和基层之间“联学共建”,通过理论共学、问题共解、成果共享,促使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和自觉运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理解和掌握科学理论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深入了解中央大政方针在地方落实情况及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倾向性问题,提出应采取的对策,为中央决策当好参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主题联学活动主要由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总结宣传、成果转化四个步骤组成。制定方案。根据联学的主题,结合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特点和职能任务,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找准活动开展的着力点,制定针对性强的联学活动方案。组织实施。积极争取本部门领导同志支持,努力做好统筹协调,把主题联学活动与专题调研相结合,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听取基层意见建议相结合,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与干部培训等相结合,避免检查工作式的听取汇报,不断增强活动实效性。总结宣传。及时形成活动学习纪要,梳理联学心得体会等,通过中央媒体和部门行业媒体扩大宣传联学成果,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同时,注意挖掘影响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发展的现实问题、制约基层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报中央有关决策部门。成果转化。按照“联学走向联动、互动促进融合、主题解决问题、成果检验效果”的思路,推动学习成果由思想认识层面向实践层面转化。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联学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制定工作落实方案,推动联学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构建精准帮扶机制,推动联学制度转化为发展机制。

主题联学活动的特点在于:“主题”是核心,“联”是形式,“学”是基础,“用”是关键。“主题”是核心。主题是对学习内容的凝炼,它既反映了学习的目的,也直接影响着学习的实效。主题联学活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由工委在年初统一确定中央国家机关的联学主题,各部门根据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特点,针对基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细化为更有针对性的主题。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各部门先后以“走进基层,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聚焦‘十三五’共谋建小康”“聚焦‘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林业‘十三五’大发展,筑牢祖国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发挥党组织保障作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为主题开展了联学活动。“联”是形式。形式服从服务于内容,主要解决联学的对象、联学的方法问题。各部门在活动中突破自我学习、“关门搞理论教育”的传统模式,主要突出“联”字,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联片联学”“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不仅有机关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的联学,也有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和本部门本系统地方基层单位的联学,还扩大范围实现了机关党员干部与更多的基层群众联学,既左右联又上下联,又“移动”又“联通”。“学”是基础。学的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学得是否扎实深入,是否原原本本学,是否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是否在学习中实现了思想交流、观点交锋,都是主题联学重点考虑的问题。8年来,主题联学活动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一方面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主题深入交流讨论,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学思路、学经验,围绕主题深入调研。各部门党员干部走进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城乡建设等各个领域的示范点、创新地,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一起看中学、学中思,向地方宣讲中央政策,同时积极汲取基层群众的创新经验,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在学习中寻找解决制约科学发展问题的答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宏观管理和为基层服务的水平。“用”是关键。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主题联学活动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实践。8年来,主题联学活动成果在实践中的运用效果良好,得到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了各部门持续创新开展主题联学活动的积极性。

主题联学活动有力促进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工作中处于全局性的重要地位,担负着制定政策的重要责任;基层是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直接决定着政策的落地效果。部委和基层开展主题联学,把政策制定层面和执行层面很好地结合起来,促使两个层面互相学习借鉴,深化对中央政策措施和基层工作实践的相互沟通了解,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从而使各项工作既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又符合客观实际,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与北京市怀柔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开展联学,环境保护部、商务部、旅游局等四部委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开展联学,进一步了解地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举措、取得的成效,加深对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大任务、重大措施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赴内蒙古、湖北等地,深入棚改一线开展联学,直接推动了国家棚改战略的有效落地。建设银行总行与北京市分行、北京中关村分行及创新型企业客户代表以“聚焦‘十三五’共谋建小康——融资融智助力万众创新”为主题开展联学活动,践行“两学一做”,共话创业创新,畅谈金融科技,献策融资融智,实现了金融产品、服务供给方与需求方的全面对接,为更好地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双创”,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做好科技创新型企业金融服务提振了精神、凝聚了共识、奠定了基础。

主题联学活动有效推动了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相互促进。各部门在主题联学活动中不断探索,结合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特点,努力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推动了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相互促进。国土资源部在主题联学活动中开展为民服务“联创齐争”,一方面推动形成部、省、市、县各级联创齐争的党建新格局,有效地把国土资源有关政策与最基层的实际结合起来,以党建工作的纵向联合创先实现中心工作的齐头并进争优;另一方面,联合五部委联创齐争,通过部门协同,转变管理职能、管理方式和工作作风,破解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两难问题,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立部、省、市、县四级“纵向到底”,机关、直属单位、社团之间“横向到边”,党员进社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辐射到圈”的联学机制,全方位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大力促进联学成果转化。林业局通过面对面的联学交流,架起了4个互通机制,即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县林业局和基层林业场站四级林业部门,林业部门同地方党委政府,林业部门同劳模群众以及林业部门同党建领导部门的互通渠道,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与内容相统一、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推动林业发展相结合,收到良好效果。知识产权局坚持在主题联学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做好一次深入研讨、搞好一次经验交流、组织一次专题调研,使自身各项工作既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又符合客观实际。

主题联学活动较好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主题联学不仅是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有效措施。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走出去”“接地气”“沉下去”,有利于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和学风,更好地了解基层实情,服务人民群众。水利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联学、联查、联改“三联”机制,确保主题联学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连续9期在部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开展主题联学活动,机关干部与党校学员同台交流,探讨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思路,对为期100天的党校学习进行成果检验,有效避免了党校学习空对空、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农业部组织专家深入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现场为其“一河十园”建设规划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推动休闲农业及有关产业的发展,被誉为“雷锋专家”。文化部组织机关干部先后走进北京市建外街道和东直门街道,还远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等地开展主题联学,了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汲取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增强了自身责任感使命感,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展主题联学活动,深入电台技术播出区、节目制作中心、播出监听中心和听众服务部调研,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等方面达成共识,不断使宣传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主题联学活动已经成为促进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多样化的有效载体。2008年以来,工委宣传部联合20多个部门开展了近20次形式多样的示范性主题联学活动;推荐了20多个北京市有特色的先进基层单位作为联学基地,把基地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印制成册发给各部门,供各部门自主选择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坚持在联学活动中对部门机关党委宣传工作负责同志进行培训、开展交流,推动各部门更好开展此项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纷纷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联系其他部委和基层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联学活动。8年来,主题联学已经成为促进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多样化的有效载体,使得机关党建工作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很多部门还在此基础上打造了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知名品牌。科技部紧密结合科技中心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开展机关司局之间,机关司局与事业单位之间,机关、事业单位与地方科技系统、基层服务对象之间的支部联学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进一步紧密,政治保证作用明显增强。交通运输部以体验式学习充分融入基层,以研究式学习充分依靠基层,以走访式学习充分服务基层,所有18个司局均与基层开展了主题联学,在部机关形成了“学基层转变作风、学业务提升能力”的良好氛围,为交通运输部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学基层、学业务”联学活动荣获第一届“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称号。

主题联学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有关领导和部门给予充分肯定。2010年刘云山同志曾在参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小组讨论时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主题联学活动是理论武装工作的创新,内容好,形式好,效果好。”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对主题联学提出要求:“创新学习、调研的方式方法很好。要注意多了解中央大政方针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倾向性问题,以及应采取的对策,为中央当好参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陈政高要求通过联学活动,在摸清实情、找准问题、上下联动等方面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具体办法,为推进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的全面落实做出积极贡献。文化部原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在工委《信息交流》上批示:“工委创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思路,提出主题联学活动,效果很好,既深化了对六中全会决定的学习、宣传,又促进了中央国家机关转变作风,使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解民情,对于促进机关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通讯》和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简报》专门反映了主题联学这一新颖有效的学习形式,认为“主题联学活动突出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的双重特点,成为理论武装工作的新探索和新亮点,调动了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附件:示范性主题联学活动一览表(2008年—2016年)

1. 2008年1月22日,文化部和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主题,在建外街道现代城文化教育活动中心举行联学活动。

2. 2008年3月12日,科技部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以“高扬自主创新旗帜,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在北京创业中心举行联学活动。

3. 2008年10月24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以“服务科学发展,创新宣传工作”为主题举行联学活动。

4. 2008年10月30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北京市朝阳区建外街道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举行联学活动。

5. 2008年11月13日,农业部、民政部和北京市丰台区花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为主题,在花乡举行联学活动。

6. 2009年12月23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与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市丰台区委宣传部,精心筹划了“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主题联学活动,国土资源部、铁道部、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人口计生委等中央国家机关5个部门,与北京市丰台区西罗园、右安门、方庄、东铁匠营、马家堡等5个街道,在丰台区西罗园街道洋桥东里社区居委会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中宣部理论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市丰台区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出席,近50位基层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社区干部参加。

7. 2010年4月15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和北京市怀柔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怀柔开展了联学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三部委有关业务司局和机关党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讲师团和怀柔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同志共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8. 2010年11月24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联合组织环保部、住建部、商务部、国家旅游局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在长阳镇开展了联学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北京市委宣传部、房山区委领导和四部委有关业务司局、长阳镇的同志共40人参加联学活动。

9. 2011年10月底和11月初,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六中全会闭幕后迅速组织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部分局处级干部深入基层,与宁波市鄞州区文化单位、四川省新闻出版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联学活动。工委宣传部,文化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有关业务司局,浙江省文化厅、宁波市鄞州区,四川省直工委、省新闻出版局和两家出版集团的党员干部参加联学,面对面畅谈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想与收获,交流对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认识与体会,探讨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经验与方法,取得了较好效果。

10. 2012年12月13日,农业部和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共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这是工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委讲师团在十八大后组织的首场示范性主题联学活动,首次尝试让基层干部走进国家部委大院,与机关干部进行主题联学,面对面交流畅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思路,深入研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11. 2013年3月12日,环境保护部深入浙江省洞头县开展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思考——“走进基层,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来自环境保护部生态司、规财司、政法司、环评司等机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深入一线接地气,参观学习了当地政府创建国家生态县的一系列举措,并与浙江省、福建省、上海市环保厅(局)及上海崇明、浙江舟山、福建东山、辽宁长海等“海岛县”的环保部门负责人就如何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积极探索海岛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12. 2015年11月12日,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综合规划司、财务审计司、公路局、水运局、运输服务司党员干部,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员干部一起赴河北高速公路廊坊北三县管理处,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为主题开展学习交流。

13. 2015年11月21日至22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国家林业局在宁夏开展了以“推动林业‘十三五’大发展,筑牢祖国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的部委和基层联学活动。先后组织“解析精神、领会实质”辅导讲座、主题演讲比赛、“我为三北增绿色”植树活动、“走基层访群众”慰问、“我看三北”调研和“共话林业‘十三五’”座谈会等6项活动。各部门参学人员、劳模代表和基层林业工作者代表结合实际,畅谈学习全会精神的感想与体会,交流林业生态建设的认识与收获,探讨推动林业“十三五”改革发展的经验与设想,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与内容相统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推动林业发展相结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4. 2015年12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和党校学员就“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开展主题联学活动。

15. 2016年3月31日,文化部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街道,以“聚焦‘十三五’共谋建小康——聚焦‘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题,在东直门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开展联学。

16. 2016年4月6日—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河南省住建系统,以“聚焦‘十三五’共谋建小康”为主题,赴河南郑州、许昌等地开展联学。

17. 2016年4月19日—21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以“金融支持棚改战略”为主题,赴湖北黄石开展主题联学活动。

18. 2016年5月31日,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与发展研究中心、人才资源开发中心、水利部党校第42期全体学员,在水利部党校(密云绿化基地),以“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为主题开展联学。

19. 2016年6月17日—18日,交通运输部与长江航务管理局,以“发挥党组织保障作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为主题,在重庆开展联学活动。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