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阳市“党建红云”吹响党员“冲锋号”

2016年07月20日15:1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贵阳市“党建红云”吹响党员“冲锋号”

贵阳市以大数据为引领,搭建“云”到“端”的智能化平台——“党建红云”,让党建工作从“线下”到“线上”,促进“学”和“做”常态长效,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轻点屏幕,打开“两学一做”APP,搜索网上党课视频……7月19日,刚吃过中午饭,贵州物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贺贤忠戴上了耳机,他要赶在下午上班前,把最近更新的《党章知识选粹第21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那段听完。

“打开手机就能上党课,将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及时‘充电’。”忙归忙,却是贺贤忠喜欢的节奏。学习问答、支部生活、互动交流……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他在这里找到了一片崭新的精神家园。

“家园”的建设,是贵阳市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党建工作新要求、应对贵阳党建自身发展新需求的“主动出击”。

2015年3月,贵阳市全面启动大数据云平台“党建红云”工程建设工作,积极部署党建APP、干部管理、视频云服务、党员干部教育、党务公开、领导干部个人诚信6个应用系统,实现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横到边、纵到底”的数据采集、分析、查询、追踪和应用。

借力“党建红云”,贵阳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APP里准确传递、提供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新部署和各地开展学习教育的信息,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

观山湖区碧海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薇已经习惯天天点击党建APP“学习问答”模块盘点自己的学习成效,“APP设置了自动提醒,几天学下来,要是不做题就心里空落落的。”

“党建红云”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准确记录发现,每日上午9时左右,是全市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APP上学习问答的峰值时段,体现出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的主动性正进一步增强。

目前,贵阳市已有6.2万名党员干部使用手机APP开展学习教育,占该市在职党员人数的88.6%。运用手机APP开展学习,也成为农村、社区、非公和社会组织的党员中的“潮流”。

贵阳市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必须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APP进行答题,并纳入年度考核,如果连续5个工作日不答题,系统自动向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贵阳市委党建办反馈,真正把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为督促流动党员正常参加组织生活,APP中设置了“三会一课”模块,“线上”就可以发起会议,还可以进一步通过网上组织生活的数据分析,研判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基层组织建设进行指导和管理。乌当区创新社区党委书记张未对此深有感触,“如何组织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参加支部活动,是‘老大难’问题,现在通过APP就可以解决。”

此外,通过“党建红云”平台采集基层党员的阅读量、点赞量等基础行为数据,分析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关注的重点,可以为精准推进“两学一做”、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参考。

党建服务的即时化、党群资源的聚合化、党务管理的精细化、考核评价的科学化,打牢了“学”的基础,更激励贵阳市广大党员强化党性意识和发挥先锋作用,抓实“做”这个关键。

“拥有一套校服。”曾是清镇市麦格小学的孩子们的心愿。不久前,社会捐赠的700套崭新校服从四面八方涌入学校。原来,学校通过“党建红云”平台中“党员志愿服务”的模块,发布了孩子们的心愿,贵阳银行直属支行、贵阳移动小河分公司综合党支部、贵阳农商银行科技支行党总支、清镇市“阳光家园”等爱心人士闻讯而动,纷纷献出爱心。

“党员志愿服务”汇集受助者、项目发布者的相关信息,实现党员志愿服务与服务需求精准匹配,使有困难的群众得到及时帮助。“通过对收集到的党员志愿服务行为数据进行分析,也能帮助基层党组织找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推动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落地实、可持续。”贵阳市委党建办负责人说。

在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征程中,贵阳市将“党建红云”平台作为大数据政务应用的“先手棋”,正持续利用大数据规范、约束、提醒党员行为,推动自流程化管理基层组织模式的形成,打造智慧党建品牌。(记者 邹晨莹)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