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双建双培”抓整建 知行合一抓落实

十堰市聚焦1000多个农村经济组织以行固本促发展

2016年07月20日0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十堰市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实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好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养成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把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主要内容的“双建双培”活动,建立整建农村经济组织党组织,育强农村经济组织党务骨干,提升了全市1000多个农村经济组织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引领8.1万多名农村党员以学促行、以行固本,以做的实效取信于民、推动发展。

一、因势利导建组织,筑牢“学的”平台。紧跟农村产业发展,推行把支部建在产业链、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基地和移民重点项目上的新模式,建立健全农村经济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全市依托茶叶、蔬菜、柑橘等优势产业,多种形式新建产业型党支部864个,推进实现党的组织在农村经济组织上覆盖最全面、设置最优化、功能最强化。结合党组织关系排查,规范设置农村党组织,成立移民项目党组织64个,整建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97个。探索推行经济强村带弱村、村联片区、行政村与经济合作组织联建党组织的模式。目前建立设置村村、村企、村居联合党组织263个,组建跨行政村合作社(协会)102个党支部,优化了党组织资源配置,确保了农村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平台、全覆盖。

二、创新载体抓培育,提升“做的”素能。立足以学促知,创新实施了以“提升政治素养、提升文化层次、提升致富技能、提升服务本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提升做的素能。结合精准脱贫,坚持分类施教,培强育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一是在思想上引导,实行乡村干部与致富能人“一帮一”帮联制度,每月与致富能人联系引导,及时掌握致富能人思想变化、提供扶持政策,鼓励干事创业、做强产业。二是在事业上帮带,针对致富能人从事项目规模小、经营粗放的实际,开展“送服务上门”,组织农技、科技干部进村入户,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帮助协调生产资金,为项目出谋划策。对重点产业大户进行结对帮建。目前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已与2200多个产业大户结成帮扶对子。三是在政治上培育,全市以县为单位建立了党员信息库,以乡镇为单位保存党员档案,并通过摸底调查把4200多个致富能人列为党员和村干部培养对象。把1520多个农村党员纳入重点培育,建立了致富能人后备村干部人才库,选派机关党务干部对接帮联,使他们接受党的教育、成为党务骨干。

三、示范引领促发展,践行“知行”合一。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切实发挥产业支部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致富能人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党组织和党员实际行动践行“以学促行、以行固本”的学习教育要求。一是坚持支部引领产业发展,推动农民致富增收。各县市区推行了“经济合作组织+支部+农户”模式,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全力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在产业支部政治引领和政策引导下创业致富,把农民安置到邻近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中务工。目前,全市已有1580个村培育形成了主导产业,累计发展产业项目达到了3210个,在产业提质增效中实现了致富增收。二是坚持党员引领创业就业,增强致富带富能力。鼓励实行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创业,由支部书记领着村干部干、党员领着群众干,层层示范帮扶,示范带动创业发展。通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土地和劳力入股等方式,吸收群众加入专业合作社,组织具有创业热情和致富技术党员,实现自愿联合、共同发展。目前,全市有6700多名农村党员积极引领创业,带动了5万余户群众发家致富。三是坚持示范引领产业发展,促进精准脱贫攻坚。大力开展“五个一批”创建评比活动,全市创建了374个“双建双培”示范点、128个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546个发展电商示范村、32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1496个党员精准带富示范标兵,以强劲力度扩大示范点“辐射面”,示范引领党员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