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教育切忌走过场

凤炜

2016年07月20日09: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学习教育切忌走过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严格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但是,少数地方存在一些“走过场”现象,有的党组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时,声势很大、动作不断,但随着学习教育的持续开展,便热情衰退,后继乏力;有的党员,学习不主动不积极,推一推才动一动。还有少数党组织和党员,虽然参与了学习教育,但没有聚焦问题,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更没有做到以知促行。这些问题,究其根源,是党性意识不强、党员意识不够,对学习教育重要意义认识不深、在思想上放松懈怠。

  积极参与学习教育,是每个党员的义务和责任。破解“走过场”,必须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经常化和制度化的重要实践。必须依托党内制度,推动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日常、体现经常,确保其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和一种责任。

  在学习教育中,要坚持分层分类的原则,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严肃党内生活,严在日常、抓在经常,按照“规定动作”一招不让、“自选动作”切实可行的标准,给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留出一定的空间,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要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彰显特色,科学设置学习教育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学习教育的关键在于突出问题导向、查找自身差距、领悟思想精髓、明确奋斗目标。学党章党规,要带着问题学、逐字逐句学,透过字里行间,深刻理解每一段每一句的深刻内涵,确保学懂弄懂,入脑入心。学系列讲话,要原原本本读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在充电补钙中触动灵魂、启迪思想。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为何要改”,“改些什么”、“怎么去改”三个问题,切实做到“以学促改、以知促行”,为做合格党员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