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挤干政绩水分 突出实绩导向

辽宁鞍山横排竖比研判领导班子

陈福临

2016年07月20日09: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辽宁鞍山横排竖比研判领导班子

  ●日常考核看一贯表现、横排竖比看显绩潜绩、科学研判看政德官德

  在今年的换届中,一批能力强、作风实、口碑好的干部脱颖而出,被提名为县(市)区党委班子成员,这得益于辽宁鞍山市出台的《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分析研判的四项制度》。该市坚持从日常考核看一贯表现、横排竖比看显绩潜绩、科学研判看政德官德,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为摸清领导班子日常工作表现,该市组织组工干部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采取双向约谈、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精神状态、作风建设、队伍管理等方面情况。针对干部政绩考核中不易区分显绩与潜绩、个人功劳和集体功绩缺乏横向比较等问题,该市实行干部个人工作情况月报、联审、存档、记实制度,每月由干部本人填写工作纪实表,所在单位负责人审查核实后签字上报,上级组织部门存档备案,并定期抽取检查,对虚报瞒报责任人严肃批评,情节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

  建档整合信息,横排竖比印证。该市以领导班子实时表现档案为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对班子和干部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组织部门定期对班子和干部实时表现档案进行梳理,每年形成一份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分析报告,作为选干部配班子的重要参考。结合分析报告,采取横排竖比进行“五个比”,即与前任比、与任职之初比、班子成员之间比、工作业绩综合比、同类部门同类岗位比,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的评价,为建强领导班子队伍奠定基础。

  科学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该市通过组建以组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为主、干部管理相关处室参与的研判小组,运用日常走访、政绩报告、档案纪实等结果,每半年对市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作风、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以及职位空缺等情况综合分析,形成研判报告后报市委供参考决策。对结构不合理、运行不畅、工作不力的领导班子,及时补充调整;对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给予提拔重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或表现一般的干部,提出交流或调整意见;对群众反映意见较大、工作实绩排名靠后且整改不力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免职。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