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浮动国土上的流动党支部

——记大连海事大学“育鲲轮”上的临时党支部

吴琳

2016年07月20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浮动国土上的流动党支部

  清晨,太阳缓缓从海平面升起,在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实习船“育鲲轮”后甲板上,伴随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正在此举行,这艘载有该校200余名航海类师生的教学实习船,正航行在从大连驶往日本的途中,完成每年一次的出访交流活动。

  在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实习船“育鲲轮”上,航海类学生除了要完成教学大纲要求的海上实习实践科目外,还要以船舶临时党支部为组织,创新党建工作,让党旗在这片“流动的国土”上高高飘扬。

  “育鲲轮”是大连海事大学投资建造的我国首艘自行开发设计的专用航海教学实习船,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专用远洋实习船之一。除了承担海上专业学生的日常教学和实习之外,“育鲲轮”每年都会出国,到其他航海类高校进行访问交流活动,开展航海文化和海事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自“育鲲轮”2008年正式交付使用以来,为了确保“育鲲轮”教学、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支包括船员、教师及在船实习学生在内的临时党支部便孕育而生。

  据了解,在每次出访航行期间的船员中,党员的比例占40%~50%,今年5月出访日本期间,党支部书记马忠民把同学们分编为不同的组,8人一大组,4人一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名学生党员负责同学们的安全和纪律等问题。临时党支部还会定期举办民主生活会和党务例会,围绕“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开展学习讨论。

  每天晚上8点,当船上的师生都结束工作休息时,有一位老党员会准时出现在船舶驾驶台,他就是船长李建民。原来,每晚8点到12点,正是三副值班的时间,李建民都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跟新任职的三副一起值班,并细心指导他船舶操纵、避让需注意的问题,以及航海仪器的使用、应急情况的处理等,正是有了他心系航行安全的责任心,才让师生们在船上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安心的夜晚。

  无论在“育鲲轮”的哪一个岗位上,师生党员们都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共同守护着“流动的国土”上共产党员的信仰。“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榜样的力量是对学生们最好的传帮带。”马忠民笑着说道。

  在“育鲲轮”这个浮动的国土上,大连海事大学以临时党支部为依托,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培养航海类专业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改革与实践。

  东京海洋大学的师生登上停靠在横滨港的“育鲲轮”参观,海大的学生党员们全程以流利的英语进行讲解,为日方师生介绍船舶的综合驾驶台系统以及机舱设备等,展现了出色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得到了日方师生的高度赞扬。

  “育鲲轮”自2008年交付使用以来,共完成70多个认识实习航次,共一万余名航海类及相关专业学生的认识实习。(本报记者 吴 琳)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