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济南探索干部日常考察方式,调研巡视组下沉一线多方听取意见

为干部画出精准肖像

本报记者 刘成友

2016年07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不提拔不考察、不调整不谈话。”一说到干部考察,往往是人选确定,再按程序进行。如何克服“突击式”考察带来的弊病,构建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山东济南市继去年对各区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干部日常考察和后备干部专题调研后,今年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巡视,探索创新干部考察的理念和方式。

  

  今年3月中旬,已经退休两个月的济南市人社局原巡视员郭连新,接到了济南市委组织部的邀请,让他担任组长,带领一个9人小组去章丘调研巡视,时间是两个月。这样的调研巡视组,市委组织部一共成立了10个,分赴济南各区县。组长是市直部门熟悉干部工作的领导,有的刚退休,成员则从市直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

  “调研巡视”四个字,一开始让郭连新琢磨了半天。这10个小组的工作重点在哪儿?

  深度透视、摸清日常情况,找出真正优秀的干部

  据济南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王平说:“通过引入巡视的方式,更加突出从严要求和问题导向,使这项工作成为对班子和干部的一次‘考试’。”

  这次调研巡视,主要任务是了解区县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摸清每个市管干部的综合情况,掌握真正优秀的干部名单,弄清干部个人的思想状况,对班子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和“深度透视”。

  “过去一说考察谁,那就是要提拔谁了,所有参与谈话的人,心态上都不超脱、不自然,谈的多少、深浅,不好把握。”郭连新说,“现在的调研巡视,目的是摸清基本情况,发现优秀干部,也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调研巡视组人员组成多元化,在自然、客观的心态下展开交流,更深入、更真实。”郭连新这个小组,先后与435人谈话。

  “借鉴巡视工作经验,把巡视工作要求寓于调研任务中,既考察班子、了解干部,又发现问题、指出不足,实质是一次加强版的经常性考察。”济南市天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伟说。

  此前,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提出以“实在实干实绩”的标准来考核选拔干部,要求组织部门将后备干部专题调研经验与巡视工作经验相结合,在县乡换届之前,对区县再进行一次深入调研,进一步探索选好干部的科学方法。

  “这次调研巡视,就是要落实上述要求,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好干部发掘出来,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决不让那些品行不端、不严不实、跑官要官的人占到便宜。”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说。

  缺点不能一行字带过,跑现场看实绩立体研判

  “大胆泼辣不够”“有时候说话不注意场合”,诸如此类的话,以前在干部考察中谈缺点时被称为“面子话”,不痛不痒;“批评下属比较严厉”这样的话,貌似谈缺点,已经近乎表扬了。“这样的话,现在可是应付不过去了。”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旭东说。

  在调研巡视中,济南市长清区委副书记、济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常建说:“有一个干部准备不充分,谈不出来,我们就请他回去准备一下,找时间再谈。”

  翻阅各组调研巡视案卷,不管是班子还是个人,都有两三百字描述缺点不足。

  “放在以前,都是两三页优点,一行字的缺点。”李旭东说。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被考察对象的情况,平阴县调研巡视组组长、济南市城管局原副局长文东河带着巡视组到考察对象有关的现场察看,在建设工地、拆迁现场来回跑。

  文字材料,是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依据。其中的一些数据很有说服力,但有时也带有一定的片面性。文东河说:“有些烂尾活儿,看上去不好看,但背后可能是‘新官理旧账’,勇于担当。比如,有个镇GDP数据在全县倒数第二,因为本身基础差,为了环保镇里关停几个污染大户,现在排名自然靠后了些。”

  用好数据,也要防止被数据带着跑偏。调研巡视组采取立体科学研判,既包括数据分析、民意分析、比较分析,还包括条件分析、案例分析、历史分析。

  据介绍,每个组最后都要形成三个名单:体现“实在实干实绩”导向的优秀干部名单,重点关注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名单,工作一般和能力较弱的干部名单。这是这次调研巡视工作最重要的成果。

  真实评价让干部红脸出汗,切实保障考察效果

  “班子破解发展难题的担当不够。”“个人能力强,但合力不足。”……这是对某班子的“会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为自己考虑太多。”……这是对一些领导个人的“把脉”。

  调研巡视结束后,各组形成了调研巡视工作报告、干部评价材料及“三个名单”等材料。6月份,济南各区县很多领导班子成员,接到调研巡视反馈结果后,经历了这样一次“红脸、出汗”。

  不少干部群众说,这次调研巡视不仅“接地气”,而且“提士气”。 两个多月来,10个调研巡视组累计谈话听取意见5800多人次,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1100多条。

  孙常建说,“平时干部没有机会和组织上交流,调研巡视畅通了干部和组织之间交流的渠道,也解除了有些干部长期郁积的心结。”

  在济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秀成看来,以往对干部队伍的管理,主要是通过干部调整来体现,一旦出了问题,也是“一调了之”。调研巡视则把功夫用在平时,把情况掌握在平时,找问题直指痛处,促其反思整改。

  “淡化‘推荐考察’、凸显‘调研巡视’,注重把干部工作重点放在平时、功夫用在幕后。”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说,这可以有效防止考察对象的“有备而来”,极大化解谈话对象的“看眼色行事”,切实保证了干部考察的真实效果和质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0日 1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