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图说基层党建>>特别关注

杭州市富阳区 党建领航 小镇腾飞

2016年07月19日14: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杭州市富阳区 党建领航 小镇腾飞

  杭州市富阳区硅谷小镇是浙江省37个首批特色小镇之一,于2015年3月正式建成,目前已入驻企业211家,落户创业项目78个;吸引创业人才近2600名,共有党员129名。随着各类特色小镇的发展,去年以来,富阳区大力开展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形成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

  完善顶层设计,让组织有位。围绕组织、阵地、人员、经费等方面,出台“特色小镇党建工作20条”,确保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区委书记挂帅领办特色小镇党建项目,区级层面成立小镇党建推进领导小组,采取内选、下派、聘任等方式为特色小镇48个党组织1∶1配备党建指导员,采取“财政统筹+党费返还+社会众筹”等方式累计落实党建工作经费700万余元。

  创新服务载体,让工作有效。针对党员职工多元化需求,建成12个特色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党建指导、招商接待、创业辅导等服务。开发小镇党建“先锋指数”信息化管理平台和“红芯汇”微信公众号,将3380余名党员全部纳入管理,实现工作任务、信息发布、交流互动的点对点对接。目前,已向小镇党员职工推送党务知识、教育培训等信息10万余条,在线解答党员职工各类咨询5000余人次,解决党员组织接转、居留落户等实际问题1000余个。

  构建开放模式,让党员有为。整合小镇资源,建立“小镇+小镇”“小镇+乡镇(机关)”区域党建联盟,开展开放式党员活动。各联盟党组织每月通过“线上”平台发布学习教育、公益服务、创业培训等活动信息,党员根据意愿自主参加不同主题的组织生活。去年以来,该区共开展小镇专场招聘会、红色创客沙龙等开放式党组织活动107次,参与党员职工2万余人次,认领微心愿1159个,受益群众2万余人。

  (本版图文由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提供)

  结合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开放式党员活动,提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图为设计小镇党员与乌畴溪新村党员联合开展助农扶农行动。

  创新开展特色小镇公益活动,营造党员职工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图为硅谷小镇党员认领“爱心妈妈”微心愿后,与留守儿童互动。

  在特色小镇党组织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图为装备小镇中策清泉实业有限公司党员标兵汪建平(右一)在责任区进行技术指导。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服务承诺活动。图为物流小镇党员义务检修队为大货车检修。

  小镇党员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图为金融小镇党员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家庭。

  全面创建特色小镇党员专家工作室,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在小镇企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图为药谷小镇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党员骨干(左二)带领团队进行医药项目研发。

  组建各类特色小镇党员志愿服务队80余支,开展四进农家等服务活动,辐射党员群众2万余人。图为电商物流小镇华达集团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拔山村为村民维修小家电。

  深化创意组织生活,开展微党课比赛,吸引小镇党员参与。图为硅谷小镇雄迈集团党支部开展微党课互动。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图说基层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