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图说基层党建>>特别关注

社区深处党旗红

江苏徐州全力打造五星级社区服务型党组织

2016年07月19日14: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社区深处党旗红

铜山区“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和社区工作人员为百岁老人祝寿。

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头社区春节“送福”,社区群众乐开了花。

在鼓楼区一个老旧小区里,“小喇叭”巡逻队正在进行文明与安全宣传。

去年腊八节,泉山区矿山社区党委为辖区建筑工人送去热腾腾的“腊八粥”。

市中心医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社区举办大型义诊活动。

邳州市向阳社区和该市图书馆联合打造“社区书苑”,全天候向居民开放,居民学习交流有了好地方。

美丽的“志愿者姐姐”给泉山区管道社区的孩子们带来精美花艺。

岁岁重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桥社区“千叟饺子宴”如期举办。

  近年来,江苏徐州市以争创五星级社区党组织“服务先锋”为抓手,从严落实社区党建工作责任,让为民服务成为社区党建的鲜明旗帜。

  线上线下,服务有平台。2012年以来,每年项目化推进30家服务中心改扩建。截至目前,该市4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服务中心达283家,占社区总数60%,基本满足服务居民的功能性需求。同时,积极推广“徐州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建设,注册会员近万人,打通了社区群众“网上点单”、服务团队“线上服务”的便捷通道。

  区域党建,服务有力量。普遍设立社区党员干部“责任区”,推动党员干部亮身份、表态度、践承诺,扎实做好社区服务工作。普遍建立社会组织市、区、街、社区四级孵化培育体系,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开展公益创投,先后培育成熟1900多家社会组织,涌现出“橄榄枝服务队”等一大批品牌服务团队。全面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两年多来,10万余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478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余万个。

  典型带动,服务有榜样。在“服务先锋”争创活动中,注重结合不同社情社况,提炼总结典型做法和创新实践,如该市管道社区“三定”机制推动精细化管理、煤港社区“三情融合”畅通民意构建和谐新社区等,有效推动了社区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制度保障,服务有底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对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职责、选拔培养、监督制约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按照每个社区每年20万元标准,设立市区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有效解决了社区党组织“无钱干事”的被动局面。

  (本版图文由江苏省徐州市委组织部提供)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图说基层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