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青神:“三三式”助推第一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07月19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青神县委组织部抓实“三项培训”强素质、“三项制度”强管理、“三项举措”强激励,充分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为确保全县26个贫困村、2826户6662名贫困人口,2016年底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三项培训”强素质,切实提高贫困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脱贫奔康能力。

——履职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落实好第一书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每月选择一个贫困村,确定一个主题召开现场会,开展第一书记履职培训。甘家沟村“党员和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尖山村“党群活动日”等,通过现场讲解、现场参与、现场交流的形式,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所有贫困村。

——专业培训。由县扶贫移民局牵头,联系相关领域专家、种植能手、养殖大户等,每月对第一书记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讲座。3月开展了椪柑种植技术讲座,4月开展了电商知识讲座。通过养殖户现身说法,观看幻灯片、视频,现场答疑等形式,让贫困村第一书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外出培训。由乡镇党委负责,不定期组织第一书记到外地学习参观,让第一书记开拓眼界、拓展思路。目前,全县4个有贫困村的乡镇均已组织贫困村第一书记到“安岳县柠檬基地”、“彭山区果园村”等地学习,并及时结合村情交流心得,确保“取得真经”,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三项制度”强管理,切实养成贫困村第一书记常驻脱贫攻坚一线习惯。

——日考勤制度。由乡镇党委负责,每天对第一书记到村情况进行考勤,月底上报考勤表。同时,第一书记每天上、下午在移动APP平台上“签到”,因对上争取等原因不在村上时,需完善“备注信息”,县委组织部每天登记“签到”情况。

——周督查制度。由县委组织部落实1名干部,每周全覆盖对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检查第一书记到岗情况、精神状态和工作日志等,及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向乡镇党委反馈。

——月通报制度。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充分征求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工委、县扶贫移民局和派员单位的意见,对第一书记的在岗天数、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的情况每月通报一次,并根据第一书记当月的综合表现,评选出5名表现最好的第一书记为“本月之星”。

“三项举措”强激励,切实调动贫困村第一书记决胜脱贫攻坚积极性。

——保障经费。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落实了“第一书记”的各项待遇,并为“第一书记”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县财政按每人18000元预算到派员单位,保证第一书记待遇;按每村5000元预算到村,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经费。

——正向激励。第一书记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按总数的20%确定,按年度考核结果兑现目标绩效;在推荐七一拟表彰、表扬对象时,做到了第一书记优先;选拔2名优秀第一书记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提名人选。

——负面管理。制发第一书记言行负面清单30条,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示谈话、公开检查、通报批评、“召回”派遣单位等处理。目前,已调整第一书记3名,对第一书记警示谈话2名。

目前,全县已完成13个贫困村摘帽,4041名贫困人口脱贫。我县白果乡甘家沟村、汉阳镇新路村和小三峡村被列为全市贫困村第一书记培训班现场参教学点,脱贫攻坚工作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川省青神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史桂子)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