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要在“两学一做”中读懂三重深意

梁天宇

2016年07月19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举国奔小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催人奋进的旗帜,都要吹响向目标挺进的集结号,都应义不容辞且义无反顾的引领发展。因而,不能把“党员”二字看做一个简单的称谓,她更是一份担当,无数群众在注视和跟随着党员的脚步大步前进;不能把“党员”的称呼当做荣誉和光环,她更是一份希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经验在神州大地上会越唱越响。所以,党员要时刻在思想上“添砖加瓦”,用成熟先进的思想迎接挑战;要始终在行动上“无私无畏”,用坚定的党性和牢固的信念汇聚起发展的正能量。

其实,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并不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为每一名党员指明了方向。但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单单是为了让党员熟知熟记党规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更不仅仅是通过开展一次教育让党员去下力气做表面功夫,而是希望广大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剖析探究自我、不断改造完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而在由内而外的“蜕变”中重塑党性、再造党魂。所以,党员要在“两学一做”中读到三重深意。

学好党规,就要在修身律己上下真功。党规党章不是摆设和空头支票,而是实实在在约束和匡正党员行止的一尊“门神”。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就是明明白白的告诉党员,党规党章是“硬杠杠”,谁也不能因追名逐利逾越红线,更不能因一己私利而肆意践踏。党员守好党规党章的前提,就是要做到规矩入眼入耳的同时,还要入脑入心。这就要求党员要在修身律己上下功夫,修身要修好德行修好意志,律己要把“他律”变成“自律”,因为德行无亏做事才能有分寸、意志坚定才能无惧“糖衣炮弹”的侵袭、严以自律才会守得住底线耐得住诱惑。

学好党章,就要在信念信仰上见真章。有人说,党章无非几万字,学的再深再透又能有什么用呢?也有人说,学党章只要了解了党的组成、党和党员的义务就可以了。其实不然,作为一名党员要学好党章,就要读到字里行间坚守的信念与崇高的信仰;就要看到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不可动摇、让祖国强盛民族复兴的信念不可动摇、实现共产主义的这个最高理想和最高目标的信仰不可动摇;就要想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自己是否拥有党章中蕴含的这份信念与信仰。事实上,共产主义的实现离不开数辈共产党人的努力,而这份努力生生不息的动力正源自于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信念与信仰。

学好“讲话”,就要在干事创业上动真格。党员引领发展的劲头要足,但是方法也要对路,无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最符合当下中国发展实际、最切中问题本源、最实事求是的治国理政理念,是引导党员在干事创业中少走错路弯路的“指示标”,更是指引党员解决发展难题和问题的“说明书”。因此,党员要想牵住发展的“牛鼻子”,就需要学习总书记讲话,并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干事创业中来。党员只有在学习讲话精神上和干事创业上动真格,把提升思想与行动有效结合,才能不辜负群众的寄托与期盼,才称得上是一名合格党员。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