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寇明春:以学习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2016年07月19日08: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学习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主阵地,激发广大党员活力,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目标同向,在学习教育中建强精准扶贫战斗堡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发现和解决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软弱涣散、党组织生活不正常、党组织功能定位与群众需求不相吻合、活动方式与思想引领不合拍等问题,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旗帜立起来,把功能作用发挥出来。在实践中探索“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党组织+”的党建模式,以及“能人引领、强村带动”等,为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了新路、积累了经验。在继承发展的基础上,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电子商务新型经营主体和城乡结合部、农民工聚居地、移民搬迁点上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办法,转化为推进精准扶贫的能力,夯实脱贫攻坚的组织基础和智力保障。

  坚持学做统一,在争做先锋中引导党员投身脱贫攻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知行合一,学与做是辩证统一的。提升学习教育成效,不搞“空对空”,就要把党员开展“两学一做”的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的理念和行动,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当抢抓机遇、用好政策的先锋,争当勇于担当、攻坚拔寨的先锋,争当开拓进取、走出新路的先锋,争当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先锋。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员队伍的骨干,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骨干队伍选好配强,发挥好骨干带头作用。

  坚持上下联动,在城乡共建中推动学习教育齐头并进。上下同欲者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必须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推动学习教育齐头并进,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脱贫攻坚责任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带头深入联系村、贫困村进行调研,切实把所学理论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统筹城乡基层党建资源,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把深化双联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深入开展双联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共商扶贫项目,完善脱贫措施,落实扶贫行动,帮助贫困村创办增收项目,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形成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甘肃省定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寇明春)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