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仲组轩:在应对洪涝灾害中筑就坚强堡垒争做合格党员

——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投入防台抗洪攻坚战

2016年07月19日08: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在应对洪涝灾害中筑就坚强堡垒争做合格党员

  连日来,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等地持续遭受暴雨、台风侵袭,遭遇罕见洪涝灾害。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在防台抗洪实践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构筑冲不垮的“牢固大堤”,诠释“合格党员”的责任担当。

  灾情就是命令

  有关地方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部署抢险救灾

  危难时刻,党就是主心骨。有关地方党委把抢险救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战演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防台抗洪攻坚战。面对严峻灾情,重庆市委要求党员干部“全员上岗、严阵以待、全力应对、死盯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四川等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登水库、看水情、查圩堤,深入灾情最严重、抢险最艰难地区指挥督促抗洪救灾,要求全体党员在抢险救灾中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

  今年的汛情比一九九八年来的更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威胁,各地以防台抗洪的生动实践检验学习教育成效,临危不乱、科学有序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武汉市、贵州黔东南州等地第一时间召开抗洪抢险工作会议,及时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汛预案。江西九江市、河南驻马店市实行市级领导包县、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湖南岳阳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动员广大党员佩戴党徽投身防汛抗灾。重庆第一时间统筹整合市水利局、市防汛抗旱抢险中心、市卫生计生委、武警水电支队等各级抢险力量,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安徽岳西县将县乡村为民服务管理网格直接转变为全覆盖、无盲区的“防汛网格”,确保防汛工作无真空、无死角。

  “必须有铁的纪律,才能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四川越西县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列出“麻痹大意,防汛救灾行动迟缓”“不到防汛一线,‘遥控指挥’”等八种不合格党员表现,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浙江奉化市订立镇、村“防台责任清单”1600多张,明确预警宣传、安全巡查等15条共性责任,因人因岗设立不同个性责任。河南开封市祥符区出台抗洪防汛问责办法,落实定河、定事、定人、定效、定责“五定”责任,履职尽责情况列入干部实绩档案。湖北通报5起违反防汛救灾工作纪律典型案例,涉及防汛救灾不及时、防汛值守擅自脱岗、履行防汛救灾工作职责不力、违反防汛值班纪律等方面问题。安徽枞阳县一名干部未按指令抄近路迅速抢险,而是绕远路“扩大影响”,延误抢险时机,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立即免职。

  哪里有危险

  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党组织就挺立在哪里

  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和动员一切力量,吹响防台抗洪“集结号”。灾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坚持靠前指挥、一线作战,投身重点灾区、生产建设工地、居民集中区和各交通枢纽防汛一线,勘察汛情、处置险情。江西都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宋黎明在矶山中坝组建临时党支部,组织56名党员成立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24小时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贵州黎平县、锦屏县、从江县、台江县等地领导干部把“家”安在重灾区,全力投入疏通道路、调查灾情、搜救失联人员、安抚受灾群众等工作。“看到党的干部冒着生命危险来支援,有再大的困难我们都有信心去克服!”台江县红阳村村民邰胜文信心满满、感激万分。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带领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垦荒精神”,带头坚守海岛,逐户检查防台情况,将低洼处的群众劝入岛上避灾中心,逐一联系镇里141艘渔船,确保所有船只安全避风。

  面对严峻灾情,江西各地成立抗洪救灾指挥所临时党支部1200余个,临时党小组4500余个,成为抗击洪灾的坚强堡垒。江西九江县江洲镇党委向外出党员发出一封求助家书,100余名流动党员随即返乡投入抗洪一线。四川宜宾市南溪区迅速组建241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和28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开展预警避险、防灾救灾、疏散安置等工作。重庆永川区1500余名党员自发组成“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参与救灾抢险工作;垫江县采取“支部书记联系党小组长、党小组长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方式,每名党员点对点联系3-5户群众,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和自救工作。河南武陟县成立青年党员防汛先锋队,亮出防汛职责,做出防汛承诺。浙江平湖市组织337名农技党员“土专家”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台风来临前分头深入各村种植大户中,进行大棚加固等防台指导,努力将损失降到最少。江苏常州供电公司210余名党员组成12支共产党员服务队,紧急抢修,轮流值守,“洪水退到哪里,供电就恢复到哪里”。在应对江苏盐城遭受的特大龙卷风袭击中,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党委组织820人、161辆抢修车辆奔赴现场,一个支部一个片、一个党员一个点,分片包干、日夜轮转、连续作战,经过4天苦战,所有受灾停电居民户全部恢复供电。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立在武汉龙王庙码头边,背后站着武汉市江汉区防汛办堤防所所长唐仁清等七名党员干部。他们坚定地说,“防汛是天大的事,没有条件可以讲,只要我们上堤坚守,老百姓就放心”。安徽太平洋电缆集团党委副书记叶太应带领36名党员组成“防洪抢险突击队”,冒着大雨赶赴无为县泥汊镇老街防汛抢险现场,经过9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在江边筑成一条长1.1公里、高1.2米的“仔埂”,保护老街300多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惜一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体现党员干部应有担当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激荡在每一位党员心中。灾难面前,“初心”就是不惜一切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5日晚,四川洪雅县7名群众被困青衣江江中孤岛,随时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党员陈月海冒着生命危险横渡青衣江进入江心岛,在江面上拉起飞索,为被困群众架起了一条生命通道。河南新县陈店乡党委书记汪宗军带头冲进抗洪一线,腿受伤后血流不止,伤口感染也不下火线,打着吊瓶持续“战斗”。湖北罗田县大崎镇城建办副主任何华生连续抗洪多日、突发疾病倒在抢险一线。为了兑现“一定能保住”的承诺,安徽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螺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兵,将病重母亲托付给病友后,从6月下旬开始一直吃住在堤上,带领村干部用自家渔船加固除险和转移群众,7月1日至3日暴雨持续强袭的100多个小时里,他放弃自家鱼塘的防护,浑身是伤但仍然坚持带领大家筑堤抢险,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江西广昌县塘坊镇一座高山寺庙四周山体出现崩塌,两名年近8旬的僧人被困。紧急关头,该镇党委书记周友财身先士卒带领党员突击队爬上山顶,固定绳索,搭设扶梯,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营救,终于把两位老人转移到安全地点。

  “这是党员应该有的担当!”武汉市新洲区党员黄细元把自家几十万元的卡车和挖掘机就地填埋用于阻挡洪峰;江西樟树市张家山街道党员张佑华不顾自家财产损失,主动用渔船帮助转移群众近100人。因为洪水中断了交通,湖北麻城市乘马岗镇上马石村第一书记蔡华步行11公里,翻越4个山头赶到村部,带领支部一班人,成功将洪水围困的100多名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湖南浏阳市曾担任村干部42年的75岁老党员周雪卿,不顾年老体迈,主动承担察看水库险情任务,连续30多个小时坚守在堤坝上。湖北谷城县离休干部李永秀拄着拐杖到县委组织部缴纳了13000元特殊党费支援抗洪救灾。安徽怀宁县29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不顾危险,协助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发现上报险情375处,帮助转移群众6900多人,协助处置险情246处,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合格党员形象。

  浊浪排空、惊涛击岸,生死一念间,也是英雄辈出时。“刘支书,快来救命啊!”贵州黎平县九潮村村民吴丁志和9岁女儿被洪水围困在“孤房”中,村支书刘善平毅然将绳索系在自己腰上冲向激流。当他抱着小女孩、拽着绳子往回走时,上游20多米处木屋被洪流瞬间冲垮,大水裹挟着木板形成巨大漩涡将他们卷入洪流。刘善平同志献出了宝贵生命,留下那句“我是支书,让我上”长久回响。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刚刚一天的湖北阳新县汪武颈村妇女主任李连,接到救灾指令后随即冒雨奔赴防汛一线,却被洪水无情冲走,还没来得及宣誓的她用生命兑现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防汛抢险这几天,尹书记和我一起在一条埂上,装土、背口袋、垒坝……”70岁的村民裴吉祥忍不住老泪纵横。他口中的尹书记就是安徽含山县三龙村支书尹建平,在连续奋战五天五夜后,因过度劳累引发脑溢血导致脑死亡。7月6日晚,安徽芜湖县一处大堤发生管涌并出现外崩,情形十分危急,曾在海军服役、专程从宁波返乡参加抗洪的62岁老党员王能珍主动请缨潜入水底排查险情,第一次潜入两分钟左右未发现险情位置,他又第二次潜入,但再未露出水面。不幸遇难的还有福建永泰县旗山村支部书记林新华,他在转移安置群众、支援救灾过程中被泥石流冲走……他们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和宝贵生命践行了“合格党员”标准。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