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安康汉滨区:“亮牌对标争先锋”激发新动能

2016年07月18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安康市汉滨区通过“亮牌对标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开启了“两学一做”的“汉滨模式”:他们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将“学”和“做”变成由表及里的习惯养成,由内而外的思想意识带动主动作为的过程,亮出勇气担当,找出差距问题,争当榜样表率。

亮牌强意识,把党员推到前头

“开始不适应,会不会让群众觉得在‘作秀’,但一戴上党徽面对群众就觉得马虎不得!”和县河镇党政办主任汪纯静的想法一样,现在汉滨区的党员普遍感受到了亮牌带来的切身变化。

“党员脸上不刻字!”过去,由于身份不明确,很多基层党员身份、宗旨意识淡化,久而久之,就“混”成了普通群众,个别人把入党仅当做“政治资本”,更别说以身作则、服务群众;部分基层党组织职能不明确,缺乏有效监督、凝聚力不强,只剩“空架子”,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上级要求了,开开会、读读文件、抄抄笔记,甚至组织生活都不能正常开展,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削弱了党的执政之基!

针对这样的问题,汉滨区委开展“亮牌行动”,要求全区3.3万名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亮身份标识,设党员先锋岗,划“党员责任区”,向社会公开职责任务、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电话和承诺事项等,签订《岗位服务承诺书》,接受监督,督促党员“言必行、行必果”。

对标找差距,使党员挺在前头

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身份职责时刻“暴露”在群众面前,只是汉滨区倒逼转变作风、强化意识的“亮招”之举,而“对标行动”则是该区以学促整改提升的“发力之击”。

今年,大河镇党委通过对标检查,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上热下冷”、教育管理缺位、党组织生活松散、服务能力低下、凝聚力不强等突出问题,通过广泛调研走访,迅速拿出整改措施,确定每月15日为党员集中活动日,由各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开展理论学习、民主议事、村务监督、志愿服务活动,收效明显。

这仅仅是汉滨“对标行动”的一个缩影。“两学一做”启动以来,汉滨区委要求各级必须树立对标看齐意识,以党章党纪、中央和上级要求为标准,查找存在问题,形成目标、责任、任务和问题四个清单,逐级上报备案公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任务、措施和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分层次述职评议,做到时时事事处处反复对标找差距,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时刻感到压力,不断自我校正。

争先促引领,让党员冲在前头

通过“亮牌”和“对标整改”,极大地消除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基层党员“懒政”、“怠政”现象。为使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真正强起来,汉滨区委持续加力,大力开展“争先锋”行动,充分激发主观能动,变被动接受为主动作为。

他们精心组织“争当张明俊式好党员”、党员示范岗评比、先进党员评选等各类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注重培养树立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党员组织生活日”、“党性锻炼日”等活动提素质、强党性;同时借助“送文化、科技、法律”、“道德讲堂”、换届纪律讲座、创业典型现身说法等多种途径,鼓励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发挥模范带动作用,自觉主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听民意、问民需、帮民困、解民忧,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农业技能提升、孝老爱亲、创业发家上争当“排头兵”。

自深入开展“亮牌对标争先锋”活动以来,全区基层党组织已落实整改对标清单问题1562项,党员落实整改11800余项,切实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意识弱化、工作标准和要求不高、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等突出问题,为汉滨脱贫攻坚、突破发展鼓足了干劲、凝聚了力量。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委党建云平台供稿 付波 罗峰 杨雁斌)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