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二〇一六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结果公布

立志成才 报效祖国

记者  丁雅诵

2016年07月18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学生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几何?大学生思想现状如何?是否符合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要求?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面貌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对党和国家在应对国际复杂局势和处理国内复杂问题时的表现高度评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高度认同中央,对未来充满信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给予了全国人民希望,伟大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2015年,在习总书记带领下,中国高速发展,让老百姓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些留言反映出高校师生对党中央的高度认同。

  调查显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大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更加鲜活、更加英明。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自开始工作以来,留下的深刻印象”调查中,“亲民”“实干”“廉洁”“务实”连续三年排在前列。座谈中,不少学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百余次重要讲话,形成了独特的富有个性化的语言风格,充满了语言魅力,展现了自信大气、从容淡定、沉着稳健、朴实平和的风格特点,让人耳目一新,倍感亲切。

  大学生对党和政府一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9项年度重大决策部署均表示满意。其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满意度居前三位。90.5%的学生赞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衷心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中大学生党员显示出更为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更高的信仰追求。

  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学生充满信心和期待。95.4%的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表示乐观。大学生普遍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相信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信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将显著提高。

  立志成才报国,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两度因病错失关键考试,从初中肄业、高中四度辍学,到打工3年准备自考,再到成为中南民族大学博士生,李军的自强不息、坚持梦想让人感动。而像李军这样的向上向善好青年还有很多,他们的事迹向社会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调查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持续深入影响大学生的道德认知和价值判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已成为大多数学生的价值遵循和人生追求。91.2%的学生赞同“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92.8%的学生赞同“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98.0%的学生赞同“诚信是做人之本”,93.6%的学生赞同“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

  此外,在创业创新的热潮中,大学生提升自己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愿望也更加迫切。电子科技大学的马天琛,在校创立公司并成功登陆“新三板”,网络产品“面聊”下载量突破百万;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杨成兴,在校期间参与3家公司投资建设,资产达2000万元……一个个成功案例,让想“开创一番天地”的大学生们更加渴望获得能力的提升。调查显示,“能力”被认为是“影响大学生就业的最重要因素”,而其中“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连续两年被学生列为最需要加强培养的11个环节中的前三位。

  满意学校工作,固本工程根深叶茂

  思想政治工作事关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在调查中,学生们普遍赞同“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超八成学生对学校“辅导员工作”“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表示满意。其中,对“辅导员工作”满意度连续四年居各项工作之首。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辅导员石国卿,利用网络平台开辟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他的《让我们一起高尚,让我们一起辉煌》《你光明,中国就不黑暗》等93封、13万字的“老石的信”在网上获得无数点赞;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发挥精通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的优势,成为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和示范者,引导学生树立起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而这些辅导员正是千千万万一线辅导员的缩影。

  在调查访谈中,有学生谈到“辅导员与我交流最多,没有代沟,帮我解决了很多学业、思想和生活上的难题”“辅导员是我最信赖的老师,有了困难,我总是第一个给他打电话”……这些话语展现出辅导员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大学生充分肯定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成绩,80.1%的学生对“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表示认可。在学校各项工作的评价中,大多数学生对“学生奖惩资助工作”“党团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大学生社团活动”“就业指导与服务”“教师与学生课外交流、提供指导情况”“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表示满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8日 09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