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华能集团:全力防洪抗洪救灾 确保安全生产稳定

2016年07月14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我国南方地区出现大面积持续暴雨、大暴雨天气,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隐患突出,防洪抗洪救灾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公司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洪抢险作为“两学一做”的生动课堂,在抗洪抢险中努力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争做做优秀共产党员。公司系统各单位,特别是在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江西等重点区域的单位,认真贯彻、积极应对洪涝灾害,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查排查,充实应急物资,全力应对洪涝灾害。广大党员、干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强大动力,践行入党誓言和党员标准,模范带头,舍身忘我,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开展抗洪抢险自救,让党旗飘扬,保障了电力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湖北,华能阳逻电厂、应城热电厂、荆门热电厂党员干部带队,对厂区、厂房设备设施排水、排涝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由于汛期电网调峰压力较大,阳逻电厂、荆门热电厂、应城热电厂等党员骨干24小时坚守生产一线,加强燃烧调整,精细操作,制定低负荷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机组深度调峰状态下稳定运行,确保电网安全。

华能湖北恩施水电公司下辖大龙潭水电站、仙女湖水电站、青龙水电站等宣布进入抢险应急状态,同时拉响泄洪警报。由于水库流量持续时间长,恩施水电公司党员干部24小时指挥调度,严格按照地方水库运行调度的要求,在保证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生产班组党员带头坚守现场,通过调节所属水电站闸门控制水库水位,机组满出力运行,累计泄水量达13383万立方米,为恩施城区、库区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湖南,华能湖南分公司、岳阳电厂密切加强与地方防汛指挥部的联系,及时了解汛情,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奋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6月30日,华能岳阳电厂召开防汛指挥部会议,向全厂发布防汛Ⅲ级应急预案,实行党员干部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做好技术、物资和人员防大汛的准备。7月3日17:00至20:30近4小时的时间,当地累计降水达到204毫米,创岳阳地区新高。面对突然来袭的险情,电厂党员干部和职工冒着倾盆大雨,用沙袋设围堰防止水淹输煤设备,架设临时潜水泵及时排出煤场周边积水;组织转移、妥善安置遭受水淹的生活区职工及家属;按照地方防汛指挥部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迅速启动一、二期八台循环水泵运行,对电厂周边的芭蕉湖进行排涝,降低水位。7月4日,针对愈加严峻的防汛形势,岳阳电厂防汛预警应急响应由Ⅲ级上升为Ⅱ级,电厂组建50人的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随时待命。党员干部上堤巡查人数增至88人,突出灰坝、泵房、长江大堤等重点部位的值守和巡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排除险情。

在安徽,华能花凉亭水电站已经对防洪度汛应急工作进行了提前演练,当7月4日水库水位达到历史最高时,华能花凉亭水电立即展开行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轮流值守, 30余名党员、职工成立抢险突击队,对生产厂房、高边坡区和排水系统进行24小时的反复拉网式盘查。

华能怀宁风电公司,在做好防洪度汛的同时,主动与地方政府取得联系, 党员干部带队,7月5日下午向值守在防洪抢险第一线的当地村民送去了饮用水、方便面和饼干等食品。

在江苏, 7月2日,苏州内河水位猛涨,华能苏州热电厂沿河敷设的部分供热管道被河水浸泡,党员干部带领职工苦战三天两夜,终于保证了供热管网的连续运行,避免了供热管网停运重大事故的发生。

7月4日,华能金陵燃机电厂启动一级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巡堤队和抢险队联合对北面江堤进行全面检查,巡堤次数缩短为2小时一次,同时与南京市河道管理处相关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将巡堤情况随时上报。金陵电厂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安排专人严密监视长江水位,同时加强检查各类沟井积污、淤塞情况。

在江西,华能江西分公司及各基层企业均成立了第一负责人负总责的防洪度汛组织机构。入汛以来,分公司先后3次对各基层企业开展防洪度汛专项检查,对防汛工作进行再落实和再布置。同时,加强隐患排查和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布防,各电厂加强了对泵房、电缆沟道、雨水井、煤场、灰坝等重点区域隐患排查,风电项目基建现场加大了对施工道路路基、边坡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同时常态化加强对以上区域的巡视检查,确保汛期安全生产。

在浙江,华能所属各企业开展防汛防台演习,提前做好码头卸船机加固、拖轮安全停靠的防范措施,加强对台风暴雨天气的防堵煤、厂房、电子间防漏、防涝检查,做好对外协单位生活区临时设施加固,并提前储备15天以上的存煤以保障机组燃料供应。生产部门党员、员工一边坚守工作岗位,确保机组稳定安全运行,一边组织人员全力以赴、严防死守;铁铲、沙袋、块石、桩木、抽水泵、挖掘机等抗洪物资和设备第一时间运到积水地段,全力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