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执行让制度的“生命”更延续

2016年07月14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有效的执行是制度生命的延续,是制度价值的体现,是制度得以落实的根本保障。任何组织和企业只有团结聚力、万众一心,“以规矩、真行动、绘方圆”,才能推动组织和企业的事业蓬勃发展、繁荣昌盛。

三国时期,诸葛亮辅佐刘备,建立了蜀汉政权。由于行法严明,使国人心悦诚服。北伐曹魏时,心腹马谡立下军令状,誓死守卫要塞街亭,但马谡骄傲轻敌、自作主张,未按诸葛亮吩咐部署,导致惨失街亭,北伐曹魏无功而返。马谡虽是诸葛亮赏识之人、爱惜之才,有万般不舍,但军法如山,被诸葛亮挥泪斩杀,全军将士无不为之震惊,此后,蜀军将士更加严守法规军纪,树立了“依法”典范。

当下,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有那么小部分人,对中央下达的规章制度,缺乏责任意识,缺少执行力度,搞形式、走过场,导致制度落实的质量大打折扣,破坏了制度的严肃性,妨害了制度的公信性,降低了制度的权威性,容易使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产生质疑,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成为党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身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制度,熟知制度内容,领会制度精神,增强制度观念;要明确制度含义,承担制度落实职责,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意识,强化责任意识;要模范遵守制度,自觉维护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带头落实制度。把执行落实制度转化为工作标准和自觉行动,制度才能真正贯彻执行,落实到位,保障制度的严肃性、公信性和权威性。体现制度的价值、延续制度的生命。

(安图县委组织部 盛磊)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