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江苏宿迁:网上“党课菜单”激发基层支部党课活力

2016年07月14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创新方式讲党课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方式之一。江苏省宿迁市研发党课网上预选系统,通过组织专家定党课、引导支部选党课、送学上门讲党课,激发了基层支部党课的活力。

一是“按需供学”定制党课。市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分县(区)、分领域开展调研,摸清党员实际需求,特聘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党校教师、党员先进模范人物、建国前老党员等为党课教员,本着“按需供学”的原则,围绕理想信念、党章党规、政策理论、时事热点、先进典型等五个方面定制党课近千课,组织党课专家评审,首批择优选取454课,上传至网上预选系统,形成“党课菜单”。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课菜单’网上系统的出现,既在主体班大课堂之外,为我提供了一个走近基层党组织、直面基层党员的机会,同时也为我提供了一个锤炼教法、展现自我的平台。”来自市委党校的特聘教员刘水长如是说。

二是“量体裁衣”点选党课。在“我是党员我光荣”微信公众号开辟“党课菜单”专栏,分批逐日推介特聘教员简介、优质党课信息等,本着“量体裁衣”的原则,引导各基层支部根据自身需要,积极预约点选,实现“好党课随你挑,好教员任你选”。系统上线首日,全市基层党支部即预约点选113课次。其中,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唐明清“线上”受邀,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为11个基层支部上党课,其授课计划已排至8月上旬。

骆马湖联合执法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张雷说:“执法队党员长期工作在骆马湖湖区,学习条件艰苦。现在通过‘党课菜单’网上预选平台,我们可以轻松的浏览到全市优质党课资源,根据执法队党员的需求来邀请党务专家授课课,让执法队党员学习教育真正学实学好,这是之前从来都没有过的。”

三是“看苗施肥”讲授党课。根据“线上”党课预选情况,安排特聘教员做客基层党支部,本着“看苗施肥”的原则,针对支部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确定合适授课内容与形式。许多县处级领导干部,市、县(区)委党校教师等,纷纷来到基层农村社区,为普通党员讲授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实现了基层支部党课的精准化供给。

宿城区肖桥村党委书记陈茂章表示,“通过该系统,可以打通渠道障碍,直接请到之前没机会邀请的专家到最基层讲党课,使普通基层党员受到高质量的党性教育,尤其是党课专家能够深度解析系列讲话、先进典型能以自身先锋事迹现身说法,现在大家学得更深了、悟得更透了。”

(中共宿迁市委组织部 王灿)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