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创新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宁夏回族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 徐永富

2016年07月14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设“四个宁夏”,是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加快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四个宁夏”的构想,社科界要按照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功能,充分发挥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以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5.17”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深化理论研究,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增强宁夏文化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理论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丰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要紧密结合宁夏的实际,融入宁夏的元素。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向西开放”战略的不断推进,宁夏正面临大好的全面发展机遇期,宁夏社科界特别是社科工作者要牢牢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强化机遇意识、全球意识和使命意识,紧密结合国家和宁夏“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充分发挥民族区位优势,努力整合哲学社科资源,高度重视民族经济、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和谐等研究,不断丰富宁夏发展的实践,不断总结宁夏发展的经验,不仅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决策服务,真正建真言献实策,同时在丰富的改革发展实践和鲜活的开放战略中著书立说,不断丰富理论研究的成果。要讲好宁夏观点,传播宁夏论据,宣传宁夏故事,形成宁夏话语,力争在国际国内理论话语殿堂上有声音有位置有突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学术创新,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作贡献

社科联联系全区哲学社会科学各路大军,建设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是社科联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走出小天地,争取大作为,组织动员全区社科界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要求,聚焦宁夏改革发展中最现实的问题为研究内容,对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宁夏区域空间发展战略、脱贫攻坚、向西开放、民族团结、人民富裕、山川秀美、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做出清晰的判断,总结鲜活的经验,提供理论的指导;在西夏学、民族学等优势学科上继续出精品,出新的重大学术成果。要通过艰苦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让国内外不仅知道“舌尖上的宁夏”“绿色生态的宁夏”,还要让国内外知道“民族团结中的宁夏”“学术理论上的宁夏”“开放发展中的宁夏”“为中华优秀文化和人类文明作贡献的宁夏”。

坚持工作创新,推动社科联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提升水平

充分发挥“联”和“合”的优势,调动社科五路大军的积极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向党与为民的一致性,既站稳政治立场,维护党的权威,同党保持一致,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又确保社会科学置根于民众之中,一切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知民情,汇民意,解民忧,组织引导群众,化解思想疑问,澄清模糊认识,与党同心同向同力,为实现中国梦和“四个宁夏”而不懈奋斗。加大社科普及力度,扩大受众面,延伸最基层,采取新举措新方式新办法,传播新知识新问题新概念,分析新问题新疑惑新倾向,做大讲堂,建优基地,出好读物,多级联动,内外结合,打造多平台、多层次、多风格、多学科的社科普及体系。规范学会管理,保证运行规范,发展健康,发挥基础类学会的学术优势,研究优势、专家优势,扩大学会党建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向心力。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人才信息库和智库建设,延伸社科领域学术交流,壮大哲学社会科学力量,形成智力共享的综合优势,建设高端新型特色智库,真正成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坚持组织创新,打造合格优秀的社科工作者队伍

习总书记指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这是对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合格、学术专深、作风过硬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重要保障。社科界要明确责任,努力推动建设一支忠诚、坚定、善学、担当、进取的政治合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培养和推出一批宁夏的思想家、理论家、学术带头人,特别是注重培养一大批安心宁夏工作、致力于宁夏研究的中青年专家学者,让他们在实践和发展的舞台上练就本领,展示才华。要积极呼吁和推动在科研担当、评奖授勋、项目支持、组织攻关、研讨培训、生活照顾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要研究社科成果评奖的改革和社科成果的转化运用,使政府组织、社会公众、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共享社科成果。要动员广大社科工作者参遵守学术道德,把维护学术声誉、拒绝学术不端,真正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对得起良心,要做真学问、做大学问,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术生态。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