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学用结合 抓出成效

王乃波

2016年07月1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扎实有序展开。这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意义深刻且深远。

“两学一做”的“两学”要相互贯通。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但要看到,党员干部中还存在着模糊认识。有的认为,作为普通党员,把党章党规学好记牢就行了,学系列讲话,那是领导干部的事;有的认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已经把学习系列讲话的任务完成了,“两学”中把党章党规温习一下即可。可见,在学习教育中强调将“两学”贯通起来十分必要。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全体党员与党组织必须认真学习、遵守和维护。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蕴含着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和新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无论是曾经学习过,还是初次学习,都有一个通过反复学习掌握精髓和核心要义的过程。尤其是将“两学”贯通起来,更能达到心领神会的境界。

“两学一做”的“学做”要知行合一。抓好抓实“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学不深,则悟不透;悟不透,则入不了心;不入心,则难以行。我们党历来开展学习教育,都强调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力忌空对空,走过场,“两学一做”更是如此,不仅要打牢“基础”,更要抓好“关键”。学习浅尝辄止、浮光掠影不行,虚晃一枪、脱离实际更不行。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地区和单位的实际工作摆进去,时刻牢记时代的要求和肩负的历史责任。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一个信仰信念坚定,政治大局意识坚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的当代共产党人。尤其是在“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面前,为迎接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全党的团结统一,忠诚干净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要“继承”“创新”有机结合。党内的学习教育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其中,集中性教育主要是猛药去疴的“手术治疗”,经常性教育则是水滴石穿的“日常保健”。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强调要由“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就要求必须将“继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既要继承发展集中性教育的成功经验,诸如“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等,又要总结探索经常性教育的规律,诸如在不设批次和阶段的情况下,如何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常规做法,使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党内经常性教育新的经验成果。

(作者为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辽宁大连市政协副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3日 22 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