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通过“四分工作法”推动“两学一做”落实到位

曹清利

2016年07月12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基于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而做出的战略安排。为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传递至党的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北安市委结合各领域实际,通过“四分工作法”,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确保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出实效。

教育方式分类“定”。一是在农村,采取有职党员带学、无职党员联学、文盲党员帮学、老弱党员送学、外出党员寄学等方式,区别情况,不留死角。二是在社区,对高校毕业生、离退休干部等外出流动党员,采取短信、QQ、微信、网络等方式,组织“线上”学;对社区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集中授课、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线下”学。三是在机关事业单位,以党员集中学习为主,采取党课辅导、集中讨论、参观监狱、剖析案例等方式组织学习,开展党员手抄党章活动,在学习园地进行集中展示。四是在国企和“两新”组织,为克服工学矛盾,采取发放简明读本、党员明白卡、“口袋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学习,力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活动载体分类“设”。一是在农村深化“双抓双建双服务”。抓村党组织带头人建设、抓村党员队伍建设;建设标准化办公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便民服务站点;服务农村产业发展、服务农村各类人群。二是在社区开展“联网格、访百家”活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每人联系5户或10户贫困户,做到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社情民意、联系就业岗位、帮扶困难家庭、整治环境卫生、协助物业管理、调解邻里纠纷“七上门”。三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亮比做”活动。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风、比效能,做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表率;深化“五进村、六到户”活动,153个部门直接联村、4000余名党员干部直接联户,做到发展规划、致富项目、技术服务、环境整治、组织帮建“五进村”和调查摸底、政策宣传、生产计划、资金协调、扶贫帮困、矛盾调处“六到户”。四是在国企及建设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立足本岗做贡献。五是在“两新”组织开展“五带一创”活动。引导党员带头推动发展、带头服务职工群众、带头凝聚人心、带头促进和谐、带头弘扬先进文化,创建党建、发展“双强”型党组织。

突出问题分类“改”。一是梳理共性问题。市委根据各领域实际,对要解决的共性问题进行细化,梳理归纳出党组织要解决的六个具体问题;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国企、“两新”组织党员队伍,要解决24个具体问题。二是查找个性问题。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岗位职责、群众期盼、先锋模范、法律法规六个方面,通过“八查八看” ,深入查找“病根”——查政治纪律严不严,看是否对党绝对忠诚;查党性修养纯不纯,看是否坚定理想信念;查宗旨意识牢不牢,看是否把群众放在首位;查工作作风实不实,看是否带头真抓实干;查组织观念强不强,看是否履行党员义务;查精神状态好不好,看是否敢于担当作为;查道德品行端不端,看是否坚守做人底线;查为官从政廉不廉,看是否严格遵纪守法。三是实施专项整治。对查摆出的问题,实施细化责任分类、现场专题推进、督办核查跟踪,特别是对一些突出问题,深入实施“强化党员意识”“正风肃纪”“整治为官不为”“整治损害基层群众利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化解群众诉求”六个专项整治行动,用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督导检查分类“派”。一是对农村实行错时督导。由督导组牵头,组织包村部门利用农闲时间,重点督导怎么学和改;协调农业、水务、畜牧等涉农部门,在春耕、秋收等时间节点,沉入田间地头,指导如何学和干。二是对社区实行随机督导。由督导组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民政局等部门,通过下发工作提示、电话督办、实地踏查等举措,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导。三是对机关实行巡回督导。以督导组为主,进驻各单位逐个抓督导,对重视程度不够、推进落实迟缓的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对承担专项整治任务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办。四是对企业实行行业督导。按照便于管理的原则,由督导组牵头,协调招商、发改、工信、经济开发区等部门承担起行业指导责任,通过组建行业指导协会、选派党建指导员等举措进行督导,防止一刀切、一锅煮。

(作者系中共北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