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软实力”助推企业“强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

2016年07月12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帮助非公企业出资人认清形势、掌握政策,解决好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出现的信心不足、活力不强等问题,助推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前不久,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非公有制经济服务局联合在自治区党校举办了3期全区非公经济转型升级暨出资人培训班,对760多名非公企业出资人进行了培训。

培训班采取专题授课、政策辅导、现场观摩、分组研讨、经验交流和座谈会等方式进行,9天的培训时间内,共安排专题授课16场次、现场观摩6场次、分组研讨3场次、政策辅导5场次、经验交流4场次、座谈会4场次。学员们既学习了非公企业转型发展和党建工作的理论,又实地观摩了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成功范例,取得了较好效果。

时机好。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民建工商联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并就如何服务非公经济、解决好“三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三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特别是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提出了殷切期望,打消了顾虑迷茫,为发展非公经济注入了活力,增添了信心,为非公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次培训班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及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进授课内容,帮助非公企业出资人认清形势、掌握政策,更好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坚定发展信心,抓好生产经营,提高企业效益,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的发展。

规格高。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李建华书记亲自审定培训班方案,出席全区非公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宁夏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坚定信心、练好内功、主动服务、共渡难关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刘慧主席与第一期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交流时指出,一方面,非公企业要发挥优势、鼓足干劲、强身健体,做到信心是金、转型为要、品质为本、创新为魂、管理为重;另一方面,政府要尽职尽责、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做到政策到位、服务到位、监管到位。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与第二期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交流时指出,要坚定信心,立足自身求发展,加快转型升级,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育更多的自主品牌,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苦练内功,创新驱动,不断释放非公经济活力和潜力,延伸产业链,把企业做大做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在开班仪式上讲授了第一课,指出当前宁夏企业普遍面临转型升级问题,要通过核心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价值链重构,“互联网+”、反市场操作实现转型升级;要根据不同情况,积极向企业熟悉领域、关联领域和全新领域转移,以转型推动升级。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兴国出席结业式,从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围绕企业抓党建对非公企业出资人健康成长和重视、支持党建工作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张超超为学员作了“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专题讲座。

内容实。开班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大家的培训需求进行了调研,设计发放《非公企业出资人培训需求调查问卷》2318份,就非公企业发展现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培训的时间、主题、方式和师资要求等征求了意见建议。根据调研情况,为确保办班质量,召开了出资人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了5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和48名非公企业出资人对培训班的意见建议。在课程设置上,既有宏观内容,如对中央、自治区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的政策辅导,又有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解读;也有中观内容,如企业转型升级、经营管理、企业融资、媒体应对等;还有微观内容,如一些企业转型升级成功案例,课程信息量大,含金量很高。在师资安排上,既有党委、政府领导,相关厅局的主要负责同志,还有东南沿海地区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培训班既邀请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陈建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等专家领导解读政策,又邀请了新华社宁夏分社、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农牧厅、商务厅、党校、金融工作局等单位负责人和区外知名企业家给大家专题授课。浙江众泰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徐伟雄,浙江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陶铮分别以“把握三大法宝 坚持五个要素——对企业发展强党建强的几点感悟”“传化集团转型升级的思考”“互联网+对宁夏制造业发展的影响”等为题,与学员互动交流。在培训形式上,既有专题授课、政策解读,又有现场观摩、研讨交流。为增强学习效果,培训班还精心编印了《授课提纲》《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指南》《国内外企业转型升级案例》和《宁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案例汇编—小企业大未来》。

收获大。通过培训,大家对供给侧改革、“十三五”规划等国家大政方针、经济发展形势、自治区支持非公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有了全面深刻认识和理解,对企业所在行业发展前景有了更准确的判断和把握,对企业今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思考和规划。开阔了眼界。通过中央、自治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集中专题授课,实地观摩共享集团3D打印应用中心、如意科技时尚产业公司自动化纺纱车间、百瑞源枸杞产业文化馆等,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加深了对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现代企业管理、先进企业文化等新知识新理念的理解。学员说,培训班推介的观摩企业,典型实在,提供了有益借鉴。促进了交流。本次培训为企业家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分享经验的平台。面对面的学员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分享了一些企业管理、党建工作、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增强了信心。通过与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企业家了解到中央释放出大量利好政策,对非公企业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了解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促发展、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特别是非公企业的发展,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