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达州:构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廉政大竹论坛

2016年07月11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1日,由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廉政大竹论坛在达州市大竹县隆重举行。来自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省纪委、省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等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围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标本同治制度建设”主题,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十八届五、六次全会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达州市标本同治新机制、新制度作了全面梳理和精彩点评。学者们提出,在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攻坚时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执纪、依规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在总结实施“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整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州市各县(市、区、经开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行动、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保障、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分别创新探索一项以上既治标、又治本的长效机制制度,切实把准了时代脉搏、摸清了民情民意、维护了群众利益,其经验成果值得进一步总结推广。

自2015年以来,达州市全力打造标本同治制度网,创新机制制度切实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查处基层干部作风及腐败问题1287件,占立案总数的 84.95%。今年1至5月,全市涉及农村基层干部信访量为181件,同比下降32.9%。客观的数据有力地证明了各级党委和纪委坚持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保持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标本同治机制制度创新,紧盯“微权力”、剑指“微腐败”,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以廉政和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巩固执政之基。

论坛上,达州市8个县(市、区、经开区)党委负责人,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大竹县“百姓问廉”、通川区“廉勤监督委”、达川区“乡镇纪律审查组织协调机制”、万源市“阳光村务”、宣汉县“涉农惠民项目资金监管”、渠县“廉政食堂”、开江县“阳光保障”、经开区“重大项目消极作为问责”等长效机制制度,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老百姓对反腐倡廉成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主旋律,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5年3月,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在大竹县成立全国唯一县级廉政调研基地,并成功举办了首届廉政大竹论坛,开创了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第二届廉政大竹论坛的成功召开,无疑对达州市各地总结、交流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经验,推动廉政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此次论坛开幕前夕,来自中国社科院、四川省社科院的专家团队还在达州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达州市纪委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到渠县调研“廉政食堂”标本同治创新制度,到大竹县工商质监局调研“竹风六节”廉政文化建设,到乌木镇现场观摩“百姓问廉日”活动,并组织党政机关、“两代表一委员”、教师、医生、媒体记者等代表进行了问卷调查,既实地感受了达州推行标本同治制度网建设的进展情况,也为论坛的交流研讨收集了基础资料。

(李富强 王晓林 朱可)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