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傈乡群众的贴心人——记云南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党总支书记李瑞英

云组轩

2016年07月11日14: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早在1995年,李瑞英就在云南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担任村医,由于她自身的努力,很快就入了党,并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从2010年开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从21岁的村医到40多岁的村书记,李瑞英把20多年的青春献给了各么茸村。凭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省先进工作者”“全州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作为农民的女儿,李瑞英深知,老百姓最大的愿望就是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为实现这一目标,她深入分析发展形势,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在她和班子成员的努力下,各么茸村实施了全村363户的定居工程,修建人畜饮水沟渠10000多米,切实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困难,并实现组组通路。更让群众满意的是,在党总支鼓励带动下,每个村组都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特色产业。仅2014年,全村种植药材面积达1400余亩,养蜂达2399多箱,核桃种植达1000余亩,并成立活框养蜂技术等多个协会。

作为带头人,她还常请周边的致富能手、县乡技术人员给村民讲课,传授先进的生活理念和种植养殖技术,还亲自学、亲自教,是一名群众信赖的“土专家”。2014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1047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5368元。

党员拧成一股绳

各么茸村10个村民小组各设一个党支部,共204名党员。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李瑞英特别注意培养党员的团结意识和服务意识。她遇到事情都会征求每个总支委员、小组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坚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为了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她牵头建立了党员群众共事固定活动日。每年7月1日,党总支都会发给每个党支部一个带党徽标志的蛋糕一起为党过生日;党员自带器材义务给老人和儿童理发;重阳节党员集体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这样温情的一幕幕不断在这座小山村上演。加上每个支部每月开展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和义务修桥补路等活动,一年下来,10个支部开展活动120次以上。通过长期坚持,为群众服务已经成为党员的习惯。

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办

李瑞英总说:“群众相信你,这是最宝贵的财富。”2012年乡级换届时,组织找她谈话,要调她到县局任职,她说:“还是让我留在基层吧,我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又熟悉基层工作,做群众工作有一定的基础,我的人生价值将会得到更大的体现。”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各么茸村10个村民小组,离霞若乡最近的村组也有14公里,许多傈僳族百姓不懂汉话,去乡里办事困难重重,帮群众照相、复印资料、代办采伐证、准生证等便成了她工作的重要内容。她常常用家里的面包车带着村干部一周去乡里一次,要是遇到办证多,一周要往乡里跑两三趟,路费油钱很多时候要自己贴。在她的动员下,全村10个村组干部都被“培训”成了合格的“代办员”。她还经常利用自己的专长,免费给群众送药治病,并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就读,群众都说“李书记最贴心”。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