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在抗洪一线飘扬

2016年07月11日10: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党旗在抗洪一线飘扬

上图安徽省桐城市孔城镇桐梓村53岁的党支部书记赵决高连续十几个小时随同救灾人员奋战在救灾一线,转移受灾群众。据新华社

下图郭国志是湖北省罗田县公路局一名普通公路养护人员,也是一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8月就要光荣退休了。作为一名头发花白的老者在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交通抢险队员中特别打眼,他填沙、挖土、扎口、运沙麻利迅速,丝毫不输年轻人。据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网站

大雨滂沱,险情不断。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洪水可以冲决堤坝,但冲不垮坚守在抗洪一线的广大军民坚不可摧的抗洪意志。尤其是在抗洪第一线,广大共产党员就像一面面迎风招展的红旗,不仅展示着顽强拼搏、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优良作风,而且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树立标杆、提振精神、加油鼓劲的功效,让广大群众在关键时刻看到了党的身影,听到了党的声音,感受到了党的力量,有力增强了灾区人民战胜困难、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让我们将目光移向那艰险的抗灾斗争,去领略那些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的风采。

镜头一 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平:用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词

6月10日凌晨3时许,贵州省黎平县九潮镇九潮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平接到村民吴丁志喊“救命”的电话,刘善平马上安排干部叫醒村民立即转移,同时打电话叫上10余个人一同去救人。深夜大雨滂沱,大家赶到吴丁志家对面的田坎上,听着对面吴家老小哭喊的救命声,心急如焚。找来绳索和梯子后,刘善平直接系在腰间。随后刘善平踩着梯子就下了河,其他人在田坎边牵着绳子。此时河中心的水流已经打出漩涡。没多久,绳索被冲断,刘善平失踪了。直到6月18日晚,搜救队在距离事发地约20米的地方找到刘善平的遗体,他的身上还捆着救人时的绳子。目前,刘善平已被贵州省、黔东南州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点评:面对险情,村民争着要下去。“一个都不准去,我是支书,我去。”刘善平用生命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镜头二 镇党委书记田伟: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灾害发生后,贵州省桐梓县狮溪镇党委书记田伟在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指导,马不停蹄地开展抗洪抢险工作。与暴雨争先,与洪水赛跑。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田伟白天挨门挨户慰问群众,给他们送去方便面、矿泉水;夜晚,他又拖着疲惫的双腿,撑着雨伞,打着手电,带着镇、村干部排查险情。就这样连续奔波,他没有吃过一顿囫囵饭,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困了,就地打个盹;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嚼袋方便面。嗓子喊得干涩沙哑,说话就痛;脚脖子累肿了,脚板磨破了……

点评:在大灾大难面前,田伟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样子。

镜头三 镇党委副书记姜文龙、副镇长陈月圆:党员夫妇齐心奋战斗洪魔

7月2日中午,在西淠河独山镇河段的河堤上,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党委副书记姜文龙一直在忙碌,迷彩服、大胶鞋、凌乱的头发、疲惫憔悴的面容……哪里有险情,这个看似十分狼狈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群众要转移,就有他蹚水救人的身影。而在25公里之外,就在淠河下游的河堤上,裕安区韩摆渡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月圆同样在忙碌,巡堤、转移群众、排查险情,争分夺秒。这个瘦弱的身影,已经坚持在一线好几个昼夜没有休息。这两个相隔25公里的身影,其实是一对年轻的夫妻。暴雨来临别人都躲进屋中,他们却冲进雨里,直面洪魔。

点评:对于共产党员来讲,在危难时刻,“小家”就要服从“大家”的利益。

镜头四 村党支部书记杨明:因抗洪被人誉为“瘸腿书记”

自从6月28日朝阳河水位超警戒线,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双牌石村党支部书记杨明已经连续在大堤上工作一个多星期没回过家。他带着村里的干部群众昼夜巡堤、固堤,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两小时。8公里的防区、3.2公里的堤坝,他每天至少往返六七次。长时间在水里不断奔走,杨明的双脚满是水泡、一片惨白,走路一瘸一拐。村民们调侃杨明为“瘸腿书记”。但每当有村民来报告说发现渗漏点时,“瘸腿书记”却站起来就冲出门去。说是门,其实不算门,不过是宕西圩大堤上的一顶帐篷,杨明每天吃住在里面。守住大堤不出事他才能放心。

点评:腿虽瘸了,但挺直了共产党人的脊梁,树起了共产党员的形象。点赞!

镜头五 党员沈启宏:妻子临产时奔赴抗洪一线

当得知在医院待产的妻子即将临盆时,突然接到镇防汛指挥部“全员集中抢险”的命令,安徽省芜湖县六郎镇政和村党员沈启宏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服从命令,加入六郎镇防汛突击队,第一时间赶到防汛救灾现场,参与除草清障、打桩填土等工作。家中传来儿子出生的消息,他也来不及回去看上一眼,又和其他突击队员一起投身政和片、咸保片圩堤渗漏塌方抢险中。连日吃住在圩堤的他,想念孩子时只能拿出手机,看看妻子发来的照片。

点评:辈分长了,觉悟更要长。孩子刚出生,就要树个好榜样!

镜头六 村党支部书记李生炳:冒着生命危险通宵巡查

洪水拍岸,河风呼啸,在安乡县安造垸的防洪大堤上,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安丰乡协安垸村党支部书记李生炳带着村民拎着手电筒,沿着河堤,用棍子拨开齐脚踝深的草丛,细细查看有无险情,雨靴和裤子上沾满了稀泥和杂草。多年抗洪经验表明,洪水压境后,大堤安全隐患陡增,需要24小时不断巡查,一旦发现险情,就能及时处置,防止险情扩大,危及大坝安全。看似简单的巡逻,却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四五个小时不停巡逻、雨淋风吹、通宵巡查,还只是体力上的超负荷,而草丛里毒蛇的袭击、湿滑外堤上一不小心摔倒就会掉进滔滔洪水里,都会直接危及生命。

点评:在危险和困难面前,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以上文字和图片由王鹏志综合整理)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