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图说基层党建>>党员风采

吴朝义:包村扶贫二十载

高阳

2016年07月08日09: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吴朝义:包村扶贫二十载

  吴朝义,56岁,现任陕西勉县武侯镇纪委副书记、关山梁村第一书记。1992年至今,作为乡干部的他先后包抓勉县陡垭村、庙湾村、咸河村等。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被中纪委推介为“勤廉榜样”。

自包村以来,吴朝义骑烂了三辆摩托车,最近他又买了一辆新的。

  本报记者 高阳

  包村二十多年来,吴朝义流过不少眼泪。

  一次是因为修路占田,他召集班子和村民商议,村干部却故意不参加;一次因为督查计划生育与村干部起了冲突,被打伤住院;一次因为暴雨滑坡,他着急转移几户村民;还有一次他甚至将老鼠药捧到了嘴边,又放了下去……

  “如果死了,家人向组织讨说法,会给组织添麻烦,一想到这儿我就不能死。”第二天,村民又看到黑瘦的吴书记,跨着那辆破摩托车行进在山山峁峁上。

把秦巴山的褶皱“骑”到了脸上

  陡垭村支书唐云保曾说过,如果吴朝义被调走了,他也不干这个支书了。“村上有今天,离不开朝义带着大伙‘开山凿路’。”他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山沟沟里的陡垭村“与世隔绝”,与外界沟通仅靠30来户村民一人一脚踩出来的路,村民们戏称“一头猪八人抬,出去一天回不来”。

  1992年,时任陕西勉县驿坝乡文化站站长的吴朝义被安排包抓陡垭村,任村支部副书记。他看到老乡们早上起来去磨面,要翻过900多米高的大山头,直到傍晚才能从山外回来,便冒出了修路的想法:“既然包了村就要解决问题。”

  没有专业勘测员,他折树枝来比划,用土方法确定开山线路;集资筹款难,他把自己的工资掏出来垫付;缺少劳力,他带头打钢钎、砸石头。两个冬春,2.5米宽的人力车道开出来了。

  刚开始反对的村民陆续默默加入“开山”队,有个叫杨进全的,后来成了乡村医生,有一次吴朝义手伤了,到他的诊所包扎,杨进全愣是不愿收钱。吴朝义很无奈也很欣慰。

  唐云保还记得吴朝义膝盖和肩头那几条“张牙舞爪”的伤疤:“为了转移滑坡山梁下的受灾村民,他骑摩托车在山弯弯那里摔的。”吴朝义则笑笑:“当时没觉着疼,过了几天才看见刺进肉里的沙子让伤口化了脓。”村民自发筹了500元钱,他如数退了回去,县上领导来慰问送的500元他买来菜和肉,让食堂给干部们加餐。

  “文化人”吴朝义,几乎包揽了乡里所有村的墙报、标语的刷写,在他看来这不是“吃亏”,而是占了便宜,“纸、墨都买好了给送过来,这不是占了公家便宜吗?”所以,自认“占便宜”的吴朝义不愿多麻烦人,几千字的政策他一人抄了一星期;寒冬里,木棒搅不开石灰水,他用手搅,写完字后手皮都被寒风摧开了血口。

  “有点傻”“有点痴”,采访中不少村民这样评价吴朝义,一个很多年没见吴朝义的村民躲在人群里小声说:“不年轻喽,这山陵有多少褶,他脸上就有多少。”

将信赖和凝聚力“骑”进老乡心尖

  唐云保还是没能留住吴朝义,从2011年开始,吴朝义被安排包抓情况更为复杂的咸河村。

  那时候,咸河村的一个村干部被判了刑,老百姓不信任班子,班子也变得软弱涣散。稻田边上的堰渠一年几坏,也无人修。

  眼瞅着插秧季就要来临,一天看三遍堰渠的吴朝义眼睛熬红了:“稻米是主要口粮,不能让老百姓插不上秧。时值年终又没有项目,筹不来资金,哪个老板也不愿开工。”

  只能自己带头,吴朝义跑银行贷了2万元,村干部感动了,每人自发凑了2万元,有了10万元启动资金,工程队愿来了。“从此以后,班子就有劲了,大伙有了一起干成事的感觉。”咸河村大学生村官田万军说。

  咸河村三组组长张文生记得,那时候吴朝义不分白天黑夜地跑。他穿着挺干净的衣服,到工地就扛起一包水泥,稀稀拉拉的泥水淌了一身。

  让80后田万军尤其佩服的一点是,无论多穷多脏的人,吴朝义都能瞧得上,独居老人胡友民“脏”得无人肯近身,唯独吴朝义常去给他做饭。“不能让老百姓骂咱”,田万军对吴朝义的这句话印象深刻。

  今年56岁的吴朝义,自包村以来骑烂了三辆摩托车,最近他又买了一辆新的,因为他接到新任务——到关山梁村担任第一书记。

  吴朝义的泪,也换来了老乡们的泪。张文生记得,吴朝义被调走时,咸河村的村民送他到村口,几个村民还流了眼泪。“直到现在,只要开始插秧了,俺们都能想起吴书记哩。”他说。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图说基层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