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图说基层党建>>特别关注

投身基层 青春更美

2016年07月08日09: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投身基层 青春更美

  用两年时间,做了一件可以影响一生的事。这样的话语,用来描述2007年“三支一扶”人员郭欢的支教经历毫不夸张。江西万安县夏造中心小学地处偏远山区,郭欢执教一年后,所任教的二年级语文成绩名列全镇第一;第二年,在全县青年教师精品课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2009年,她在“大学生志愿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激励行动”中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大学生援教教师”。

  和郭欢一样,一大批“三支一扶”人员通过基层实践锻炼,增长了才干,做出了贡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始自2006年,由原人事部联合中组部、教育部等8个部门共同实施。截至目前,全国共选派27.6万名“三支一扶”人员到2322个县(市、区)的农村基层从事服务,服务岗位覆盖了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扶贫、农技推广、水利、司法、社会保障等众多领域,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十年间,各级人社部门与有关部门一道,瞄准基层人才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严格岗位管理,加强培养使用,完善政策措施,扎实稳妥推进计划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贯彻落实近年来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三支一扶”计划先后将农业技术推广、农村文化建设、贫困村整村推进、基层水利服务等纳入岗位范围。第二轮计划所招募的人员中,从事支农和扶贫服务的达到54.2%,到中西部地区服务的达到70%。

  各地坚持培养使用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并推行导师制、帮带式等管理模式,在实践中锻炼培养人才。

  各地加大从“三支一扶”人员中定向考录基层公务员力度。同时,发挥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作用,为服务期满人员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组织开展专场招聘,并将有创业意愿的人员纳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

  好政策带来新气象。众多“三支一扶”人员在基层经过两到三年的工作实践,磨炼了意志、丰富了阅历、增进了与群众感情,为今后走好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基础。不少服务期满后留在基层工作的人员现在已走上重要岗位或成为专业带头人。

  “有一种生活,不经历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不体验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一名服务期满的广西“三支一扶”人员道出自己在基层历练后的心声。

河北省2010年支教人员在教低年级学生叠被子。

广东清远市云城区高峰街“三支一扶”人员李舒红(右)等,与街道干部一起为社区居民送春联,为群众送去温暖祝福。

北京海淀区上庄镇2015年“三支一扶”人员为创建文明城区开展骑行宣传。

在山东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路小学支教的人员李琪,对学生进行考前辅导。

湖北省2012年“三支一扶”人员展示自己的《选派通知书》。

在江西贵溪市耳口卫生院工作的支医人员罗志强,以扎实的医术和热情的态度赢得了村民信任。图为罗志强给村民检查手腕伤势。

新疆乌鲁木齐开发区钢城片区组织“三支一扶”人员开展“知民情”调研活动。图为2015年扶贫人员买合布拜进户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

在云南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卫生院,支医人员庞琴为老年人检查身体。

北京怀柔区支农人员蒋正超(左一)发挥专业优势,在大棚内指导村民种菜。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图说基层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