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图说基层党建>>一周聚焦

头雁领飞堡垒强

2016年07月08日09: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头雁领飞堡垒强

  2014年底,在外打拼多年、身家千万的湖北松滋市新星村村民赵业胜,在街河市镇党委引导下,回村担任党总支书记。“短短两年,我们村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增加了200多万元固定资产。”赵业胜自豪地说。目前,新星村正在推进土地流转,种植有机蔬菜、特色水果,实现增收富民和壮大集体经济双赢。

  近年来,荆州市以“头雁工程”“堡垒工程”和“服务直通工程”为重点,着力强责任、补短板、拓功能、促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明显增强。

  “头雁工程”配强带头人。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自己能致富、能带领群众致富”标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实施“能人工程”和“回归工程”,近三年,培养了1273名致富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本土能人,邀请270名外出务工经商党员、从县乡机关选派105名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实施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双述双评”等制度,把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成党性强、能力强、有威望的骨干力量。

  “堡垒工程”筑牢定盘星。打造“党组织+互联网+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金融+基地+农户”农村党建综合体,为村集体增收6075万元,通过“金融网格化”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发放贷款8.04亿元。打造“党组织+公共服务主体+志愿服务载体+市场服务实体”社区党建综合体,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开展“百个后进村帮扶提升行动”,去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减少30%,14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服务直通工程”提升满意度。全面推行“县乡审批方便到村、县乡干部任职到村、县乡考评延伸到村”的“三到村”工作机制,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46项,为群众代办事项13.7万余件。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家庭、服务就业创业”行动,依托各级党组织组成关爱工作组2667个,促进返乡就业2.2万人。投入2430万元社区惠民资金实施项目677个,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村通客车等项目,疏挖沟渠2812公里,改造危桥354座,修建通村公路2396公里。

  (本版图文由湖北省荆州市委组织部提供)

  发挥第一书记作用,推动产业项目扶贫。图为公安县国土资源局驻夹竹园镇齐心村第一书记易先武(左)与贫困户一道修剪石榴扦插苗。

  选派县乡干部到软弱涣散村任党组织书记,助推后进变先进。图为到江陵县熊河村任党支部书记的何德彪(右)在蔬菜专业合作社指导村民种植蔬菜。

  定期组织“关爱留守家庭、服务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促进返乡就业。图为2016年返乡青年招聘会现场。

  通过“责任网格化、建档标准化、产品多样化、服务精细化”的金融服务网格化体系,农户贷款更加方便。图为石首市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团山寺镇鹤湾村了解种植大户情况。

  通过推动“三到村”工作,努力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图为洪湖市螺山镇中原村干部将办理好的林权证交到村民手中。

  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 深入社区认领居民“ 微心愿”。图为松滋市新江口镇林园社区党员志愿者为社区更换路灯。

  牢记党员身份,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拓展党日活动内涵。图为松滋市新江口镇歇金台社区党员志愿者为孤寡老人服务。

  在“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救援服务中,荆州市广大党员坚毅担当、无私奉献,在救援一线筑起坚强堡垒。图为监利县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与官兵携手救援。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图说基层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