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持续强化党性意识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委部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2016年07月07日16: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持续强化党性意识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纪委常委会和中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党委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委部机关中心任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提供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

深入贯彻中央要求,着力通过党内集中教育——

加强党性锻炼,增强作风养成

适时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形势和任务新变化,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成功实践。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委部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完成规定动作,又突出自选动作,不走形式、务求实效、特色鲜明,取得了较好效果。机关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在提升,党性修养在加强,作风在改进,党的意识和事业心责任感在增强。

——领导带头,上率下随。王岐山同志强调,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准确领会中央精神,坚持自上而下、上率下随。王岐山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办公会议,及时传达中央有关精神,亲自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解读党章,要求回归党章“原教旨”,深入进行思想发动。赵洪祝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和座谈会,研究方案、听取意见、做出具体部署。其他委部领导在党内集中教育中,作为普通党员积极参加所属支部活动,带头学党章、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学习讨论、主动查摆问题。驻会委部领导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严肃认真,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机关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榜样和导向。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大多在党内集中教育中先行一步、努力带头,为开展党内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

——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做到立行立改,始终是委部机关开展党内教育的一贯要求和鲜明特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委部机关查找梳理出161条意见建议,明确责任主体,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委部机关查找了在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中存在的3个方面共性问题和6种“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委部机关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结合学习王岐山同志专题党课内容,深入查找和纠正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纪律作风、拒腐防变、深化“三转”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巩固深化自身建设成果。

——建章立制,逐步深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形成了一些长效机制,党内教育进一步制度化、经常化。在此基础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不断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与时俱进,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加强思想引领,注重强基固本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委部机关坚持把思想建党摆在机关党建工作首位,大力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统领。委部机关明确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习中增强“三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委部机关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会议,以及印发通知等形式,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及时作出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党的十八大一结束,委部机关就举办了局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轮训班,分3期对机关600多名局处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原原本本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如此大规模地轮训干部,在委部机关历史上是第一次。

——学思践悟,推动工作。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实践运用。委部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作风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干部群众最不满意、能够立行立改、容易见到成效的问题,先后提出严禁公款送月饼、严禁公款印制贺年卡等年货节礼等禁令,有效遏制公款消费之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回归和遵循党章,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推进“三转”,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形式多样,务求实效。在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委部机关集中运用座谈交流、辅导报告、征文比赛、编印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网、《机关政治生活》、机关宣传橱窗等载体作用,多角度宣传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针对委部机关党员干部出差多、人员分散的实际情况,各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做到集中学和分散学有机结合,确保学习全覆盖。

认真强化从严治党,坚决防止“灯下黑”——

落实“两个责任”,打造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严肃要求,明确指出要坚决防止“灯下黑”。

委部机关高度重视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王岐山同志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们这支队伍要是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必须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突出抓好“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及时出台《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见(试行)》和实施方案,明确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各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各单位行政主要领导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机关党委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多次对机关党建工作和重大问题研究部署,多次听取各基层党组织述责述廉。严格执行党内各项制度,对基层党组织实行分类指导,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及时完成换届、补选及新建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机关党委负责同志每年约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重点听取各单位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督促各单位“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委部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率先在委部机关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围绕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以多种方式重申有关纪律要求,督促机关党员遵守纪律规定。针对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委部机关先后两次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报有关典型案例,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发较大触动。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针对重点人、重点事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谈话提醒力度,推动机关党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严肃查处个别违纪党员干部,对不适合在委部机关工作的党员干部及时提出组织处理意见,释放了委部机关在内部监督上严上加严的信号。各基层党组织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在增强,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防范措施,加强日常管理,齐抓共管的局面进一步形成。(记者 周根山)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