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与长航局在渝单位联学活动纪实

2016年07月07日15:48    来源:紫光阁网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与长航局在渝单位联学活动纪实

编者按: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行业党建聚合力”,将支部建在船上、建在项目上、建在工地上,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的活动全覆盖。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充分认识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保障作用,全力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党建“同心圆”……

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由长航局党委大力实施的“万里长江党旗红”党建创新五大工程,正让1095个基层党组织,焕发别样活力。

发挥党组织保障作用 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

——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与长航局在渝单位联学活动纪实

夏日的山城,炎热中和着丝丝清凉。

6月17日至18日,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在渝单位围绕“发挥党组织保障作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主题,在重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联学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第一副部长赵建国、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柯林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江洪参加联学活动。

两天时间里,联学组全体人员召开座谈会、深入一线考察施工现场、参加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往革命历史教育基地,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以期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1.

形式求新

既“抓在日常”又“重在基层”

6月17日早上9点,正值重庆的上班高峰期。部直属机关与长航局在渝单位召开的“两学一做”座谈会,就在一番火热的气氛中直奔主题。

“党员的使命和职责是什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如何创建具有自己特色的党建品牌?”“如何让党建工作更具活力?”……

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部直属机关到长航局党支部,从基层单位的党组织到船头工地的党小组,在这次座谈会上,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在党员干部中引发了深入的思考和探讨。

在讨论环节中,长航局党办主任崔文、长航重庆代表处党组常务副书记廖战明、重庆丰都海事处党支部书记王兴建、长江重庆航道局巴南航道处党委书记梁永志、长航公安重庆分局刑侦支队党支部书记刘伟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做了交流发言。他们谈认识、讲工作、提建议,联学组成员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就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座谈会气氛热烈。

在听取发言后,赵建国就这次联学活动的意义与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联学活动,是在新的形势下做的一种新的尝试和探索。无论是从主题、内容和效果,都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说它是一种新的尝试,一点也不为过。“部里联学活动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命名的学习示范品牌。这次联学活动范围广、有特色,既有上级部门、机关部门的学习,也有各个党支部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创新和丰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柯林春指出,学习长航局党建工作经验,要特别学习好长航局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特别“紧”、规范化程度特别“高”、吸引力特别“强”、工作实效特别“好”四个方面,推动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创建发展。

参加联学同志纷纷表示,“当前正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部里与长航局组织的这次联学活动特别有意义,特别是对于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在联学组人员看来,长航局有“三多”,单位多、支部多、党员多。“面对这么庞大的党员群体,它的党建工作做得扎实,有良好的示范效果,对部系统里的党建工作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一位部直属机关参会代表会后说,这次联学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受益良多。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就是结合基层自身特点,探索符合时代、符合实际的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机制,使其成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更加务实、更加注重内在的质量、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为了进一步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近年来,长航局党委一直在努力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寻找主题实、载体新、形式活的方式,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引导党员干部善学、乐学、优学,忠诚敬业、凝心聚力,夯实推动行业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

——教育主题求实。坚持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一年一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长江新业绩”“我的中国梦长江篇”等主题实践活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助推发展。

——教育载体求新。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书香长航、全员阅读”活动,举办长航大讲坛,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实施青年引航工程,一系列活动亮点纷呈。

——教育形式求活。充分运用新媒体,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载体,办好电子报刊、网上课堂,依托微博、QQ群、短信等学习平台,组织在线学习,办好电子报刊,开设网上课堂,建设职工电子书屋,打造“党员身边的百家讲坛”。

2.

内容求实

既“全覆盖”又“规范化”

17日中午,冒着35度的高温天气,联学活动一行人来到受中央领导接见的全国劳动模范、重庆市巴渝工匠获得者李红勇所在的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第一工程处长江干线重庆九龙坡至朝天门航段航道整治工作船现场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在活动现场,李红勇向联学活动一行人介绍了支部建设和“两学一做”活动开展情况,支部党员还展示了实施水下爆破施工的流程。当大家目睹施工船铁甲板已经被炙热的太阳烤到滚烫,而基层党员职工依然冲锋在前,坚守在生产一线的工作场景时,无不为之动容。

在船上,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两学一做”宣传标语吸引了柯林春的注意。“开展两学一做,服务交通先行”,他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结合实际工作来真正贯彻落实,真正地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一线、深入到交通最基层的党支部,最普通的党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到最实处,落实在基层、贯彻在基层、应用在基层。

第一次到长江航运一线班组的赵建国也感叹道:“我们原来常说做人的工作难,是因为人的思想是变的。长江水运的工作也是一样的,江水永远是时刻变化的,而且难以驾驭,长航系统的广大党员和职工现在做的就是要把它驾驭住,履行职能,为人民服务。”

大情怀凝聚大智慧。

为了让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得到真正发挥,近年来,长航局党委紧贴长江航运快速发展实际,针对党的组织不断壮大,党员数量逐年增加,党员队伍流动性大的特点,大力激活基层组织细胞建设:

——打造“流动支部”。坚持“生产和工作发展到哪里,党组织设置和党的活动就跟进到哪里”,将支部建在船上、项目上、工地上,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的活动全覆盖,发挥“流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打造“特色支部”。针对系统党支部数量多、类型多的特点,以培树基层党建品牌为抓手,抓特色立品牌,抓载体兴品牌,抓业绩创品牌,打造“特色支部”。重庆丰都海事处“尚行先锋”、长江巴南航道管理处“把支部建在船上”、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问道江河勇当先锋”等基层特色党建品牌不断涌现。

——打造“效能支部”。在机关党组织推行“四位一体”工作模式,紧抓计划、动态、督察、绩效四个环节,实行全员、全年、全覆盖的分层管理,建设“四型四有”高效能机关。在基层党组织推行绩效管理模式,从“班子建设”“任期目标”“服务对象”“队伍建设”“过程管理”“考评、分析和改进”“结果”等方面开展绩效评估考核,不断提高支部工作效能。

3.

典型引路

既“入脑入心”又“示范带动”

美丽重庆,山水相连。山,层峦叠嶂,四面环绕;水,纵贯西东,一路东流。

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的李红勇,便是以一名长江航道爆破工的身份,走进了重庆的山水之间。提起李红勇和他的团队,单位同事无不竖起大拇指,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们砸断“锁链”,打开“山门”,独自行走在千里川江航道的险滩恶水之间;他们炸除礁石,开辟黄金水道,全心全意服务百姓民生。

大时代呼唤大担当。

在参观完李红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后,赵建国有感而发:“渝工真愚公,天堑险途通。长航多红勇,代代争先锋。”

大担当源于大情怀。

正如此次联学活动中,柯林春在参加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第一工程处党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时表示:“普通的行业,干着普通的事,成为典型,就因为他不普通。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在工作和事业上始终能够让人民群众看得出来,在别人站出来的时候他已经站出来了,在别人豁出来的时候他已经豁出去了。我们的事业需要这样的人,我们的部门需要这样的人,我们党务工作者更需要去做好典型培树工作。”

而长航局党委一直以来孜孜不倦所致力于的,正是这样一件事——

积极培养,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每两年一届的“长航十大杰出人物”“长航十大杰出青年”评选,长航系统“十面红旗先进党组织”和“十佳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感动长江十大人物”的评选,为先进典型脱颖而出搭建了平台。

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光耀长江。广泛宣传各类各层次先进典型事迹,常年做到讲台上有形、报刊上有字、电台里有声、电视上有影,“航标灯王”郑启湘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金牌引航员”姚泽炎被誉为“水上国门第一人”,陈碧清入选“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掀起弘扬劳模精神的热潮。

示范带动,先进典型引领潮流。劳模精神引领辐射全行业干事创业、创先争优潮流,涌现出敬业奉献职工楷模杨玉成、“长江海事活雷锋”孙玉国、“最美警察”刘文森、修通山村幸福路的退休航标员谭乾东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

此外,为确保大建设过程中的风清气正,长航局党委还积极探索防腐倡廉新路,通过强制度、讲规矩、严作风等“利剑”,为黄金水道建设保驾护航。

严以求实,实以兴业。“从严治党”,怎样才叫严?如何治才有效?答案似乎很宏观,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企及;但答案也很具体。“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基层,只有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党建工作才有实效。”曹江洪一语中的。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又一个五年在2016启航。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国家全力推进黄金水道真正成为串起长江经济带的“珍珠链”建设的实施年。以“长江经济带”为绢帛、以党建创新为笔墨、以共谋发展为气韵,在鲜红的党旗引领和晕染下,长江儿女共同绘制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