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南安:创新建立“党群服务综合体”助推产业园区发展

2016年07月07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安市目前有8大生产基地、7个专业市场,相关企业1200多家、专业市场门店5000多个,从业人员5万多人,其中有260多家企业党组织、1500多名党员。近年来,南安市始终坚持服务发展需求,探索在生产基地和专业市场建设党群服务综合体,着力开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园区党建新局面。

组织格局由封闭变为互动。成立2个市委派出的正科级生产基地党工委、4个隶属所在乡镇党委管辖的生产基地和专业市场党委,并配套建设6个建筑面积共55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综合体,将260多家相关党组织以及900多家相关群团组织划入其中。构建“1+X” (一家党建基础较好的党组织加若干家同行业或同区域其他党组织)模式,指导企业支部结成“支部共建链”18个。每月召开一次乡镇(街道)企业党委、生产基地(专业市场)党委(党工委)、企业(商户)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等共同参加的综合体党群工作联席会议,促进党、群、企三个“自转体”互动、融合。

资源配置由分割变为整合。探索“三助一补”的经费筹集机制(“三助”为财政拨助、党费补助、企业资助的基本经费, “一补”为综合体自主筹集资金作为补充经费),2015年共筹集经费430多万元。各综合体按统一标准建成一个面向所在基地、市场全体党群组织开放的综合活动阵地及宣传栏、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由综合体工作人员统一管理、维护。建立一支专兼职互补、多渠道充实的工作队伍,目前共有市委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10名,各部门下派窗口工作人员40多名,党群服务综合体自主招聘专兼职工作人员8名,主动认领党务岗位的临时工作者110多名。

活动方式由固化变为鲜活。每周设置一天“党员活动日”,主要安排学习教育、产业技术技能实践、志愿服务等主题,组建各类党群志愿服务分队23支,成员206名,目前已举办相关活动76场,参加党员近3000人次。在生产基地开展“党员人才进企业”等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活动,建设16个产业技能实训基地,已组织11000多人次参训。在专业市场开展创建诚信市场、和谐市场活动,协调相关部门,在各综合体设立“红盾维权站”、“调解工作室”,组织商户共同签订“诚信经营公约”,并组织选评“诚信经营店”、“党员诚信店”。

服务领域由单一变为多元。在综合体开设综合服务大厅,协调有关部门,设置党群服务、人才服务、工商年检、税务申报、劳动保障、计生服务、招商接洽、警务服务等窗口,并创建党代表工作室、四点半教室(提供学生托管服务)、心理咨询室、图书馆、健身房等场所。引入财务代理等社会机构,为基地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大力创建电商中心、创客空间、技术研发中心等,并设立产业“党群创业创新专项基金”,筹集基金80多万元,先后为16人次发放创业创新帮扶基金74万元。

(南安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陈颖健)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