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听省委书记讲党课

记者 裴佩

2016年07月07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新风正气的引路人。”不久前,南充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党支部活动室挂出了这幅标语,标语的内容是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安溪潮村作党课报告时,对该村党员、干部的殷切寄语。

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以上率下,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两学一做”的关键动作,对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具有风向标意义。

5月15日下午,一堂内涵深刻、生动形象的党课报告在安溪潮村开讲。如何讲好党课,省委书记是这么示范的。

讲课方式

既统一要求 又分类施教

“各级党委、各个党支部、每位党员都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明晰目标方向、做到‘心明眼亮’,更好地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

这是王东明同志在党课报告中对“为什么要学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为什么要学党章党规”做出的郑重回答。

他抓住党课精髓告诫大家,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首先必须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党课报告中,“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中国梦”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被王东明同志一一提及。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这次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督促每一名党员自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课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党员文化程度、职业等差异很大。在此次党课报告中,党课教育既体现了统一要求,又有针对性的分类施教。

在讲到如何做合格党员时,王东明同志指出,对于安溪潮村党支部每位党员来讲,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和基层特点,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身体力行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在提高自身就业增收能力的同时,带动和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要做遵纪守法的老实人,牢记入党誓言,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做人。要做新风正气的引路人,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和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等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对于省委常委办党支部党员来说,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淡泊名利、勤奋敬业、清正廉洁。

讲课内容

既高屋建瓴 又贴近现实

讲好党课离不开深入思考,除了必须把中央精神领会透外,还要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才能把“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要求讲清楚讲透彻。

党课报告中,王东明同志多次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非常重要,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自觉增强纪律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他说,当前我省干部的主流是好的,多数人的理想信念也是坚定的,但仍有一些人经不住诱惑,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和滑坡。他用“南充贿选案”的案例给党员干部再一次敲响警钟,并要求南充仪陇县的广大党员干部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际,脱贫攻坚也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涉及到的重要内容。党课上,王东明同志将“两学一做”的精神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既“高屋建瓴”,又贴近现实。

党课报告一开始,王东明同志便开门见山地说,“近年来,我多次来安溪潮村调研,感到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坚持山水田林路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各方面变化确实很大……老百姓不仅收入快速提高,精神面貌也出现了可喜变化,脱贫致富奔康的愿望和‘四个好’的目标正在加快变成现实。”

一次专题党课,就是一次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拧紧“总开关”的过程。讲党课的效果,就是要考虑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精气神汇聚到推动事业发展上来。

党课报告中,谈到如何检验“两学一做”成效时,王东明同志指出,“对安溪潮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而言,最重要的是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和强大合力,做到思想上有新提高、作风上有新变化、工作上有新举措,推动全村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早日实现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

从理论追溯到党史梳理,从现实挑战到历史经验,从善做善成到推动发展,王东明同志用实实在在的例子给安溪潮村党支部党员及省委常委办党支部党员讲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党课,也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多形式开展讲党课活动作出了示范。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