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课“含金量”是怎样炼成的

——专访党史、党建理论专家杨先农、王凡

记者 裴佩

2016年07月07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采访嘉宾:

杨先农 省社科院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 凡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教授

以前提起上党课,许多人会用“台上口干舌燥,台下昏昏欲睡”来形容。在印象当中,传统党课就是念报纸、读文件,让听党课的人感到“疲惫”。这不仅大大削弱了党课的吸引力,也影响了党课的实效性。那么党课应该怎么上?怎样炼成一堂鲜活生动的党课?记者邀请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课的授课者对此进行解答。

让党的理论在头脑中生根发芽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了不少,其中“讲党课”是关键动作,作为“三会一课”的题中之义,讲党课有哪些现实指导作用?

王凡:党课教育,是加强基层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多年来,党课这种形式在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党员的发展和基层党组织的普遍建立,逐步确立了“三会一课”制度,把党课教育作为我们党的建设的一项制度规定了下来。实践证明,党课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的一种最基本、最常用、最有效的教育形式。因此,中央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记者:党课与其他报告、讲座相比,在本质上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如何结合“两学一做”讲党课?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合格共产党员,中央提出“四讲四有”要求,第一条就是讲政治、有信念。党性教育的过程是一个外在灌输和内在消化吸收的过程,要通过“讲党课”让党的理论在党员干部头脑中生根发芽,内化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杨先农:我主要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化的成果从何而来,现在发生什么作用,到什么方向去。这是我比较关注的。所以我觉得党课的内容可以更加丰富多彩一些,比如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的方方面面,我觉得在讲党课的时候可以作为一种重温,都可以在讲党课中纳入我们的视野。

避免“两张皮”和空洞无力

记者:从“一把手”到理论专家、党务工作者,再到身边的优秀典型、普通党员,他们讲党课都需要把握好哪些原则?

杨先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第一个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个是必须坚定不移的。这是首要原则。讲党课要联系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光辉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怎么走过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是什么性质,要实现什么样的任务,可以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回顾。讲党课还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结合起来,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成果结合起来。在内容上,一定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讲党课主要是讲正面的东西。我听到一些反映说,有人讲党课的时候讲了一些负面的东西,一些野史,讲一些经不起推敲的东西,这可能是为了活跃课堂的气氛,但我觉得不好。讲党课一定要贯穿我们的红色精神,一定要有正能量。

王凡:这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要紧紧抓住理论教育这个龙头,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和灌输,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联系实际上党课,增强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党课教育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要触及党员的思想实际,解决矛盾问题。要注意经常分析党员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同时,要针对不同地区、行业、单位的实际,将党课教育与各种现实问题、中心任务有机结合起来,避免“两张皮”和空洞无力。

不断推进党的理论与时俱进

记者:以前刻板说教的党课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的实际需要,怎样把党课讲出“含金量”?

杨先农:现在是信息化时代,我觉得,课堂讲授不妨可以搞一些互动。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手机微信等网络媒介对于党课的讲授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过去我们讲把“支部建在连上”,现在是把党的活动放到网上,其实之前搞了很多,但效果不明显,需要不断地摸索,这是一个方向。党课授课形式上不仅仅是看书开会学习,学习的形式应多种多样,和生活结合起来,学习的兴趣点才会更多一些。不要把党性教育、党课教育搞得太板起面孔。我们的党员将来越来越多的是80后90后,如果针对他们用艺术的方式设计些别开生面的党课是完全可以的。当然,党课是严肃的,但不妨采取些丰富多彩的、生动活泼的、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方式。

王凡: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不断推进党的理论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就其本质特征来讲,是一个开放的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的科学体系。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马克思主义者不仅在实践中坚持和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而且还通过实践总结提炼出规律性的认识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这个过程中继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则是最好的继承,是一个不断继承又不断创新的发展过程。正因为这样,马克思主义虽然经历了一百多年的不断创新,仍然是一个一脉相承的科学真理的统一体。

马克思主义理论源泉是实践,发展依据是实践,检验标准也是实践。当前一些党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对远大理想丧失信心,一方面原因是这些党员精神懈怠、意志消沉;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滞后,面对一些党员内心深处的困惑和不解难以做出令人信服的理论回应。因此,“讲党课”要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党员干部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武装人心、凝聚力量。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